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过活及好坏还是得看别人的脸色

发表于:2013-04-07 11:20:16    

索比光伏网讯: 过去两年,在西部地区大规模投建的荒漠大型光伏电站系统,据悉并网率仅达到50%多点且不能满发,就是说集中式大型地面电站遭遇的并网瓶颈,就算按照国家“十二五”特高压电网规划2013-2015年布局将使西部光伏电能输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但有多少光伏电能可上网的决定权仍在别人手里,光伏人过活及好坏还是得看别人的脸色?

要有效缓解产能过剩,就要启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摆脱过份依赖国际市场的窘境,而当务之急且可行之策就是:光伏界要摆脱“发展光伏只有并网这华山一条路的思维定势”,否则只能是作茧自缚被动的等着别人救济式的帮助,但这不是现有电网的义务。尽管分布式系统已摆上了桌面,但目前国内的光伏系统装机占比的情况还是以地面的大规模电站为主。据了解,2012年新增装机量中,大型荒漠电站的装机占比为73.4%,远高于建筑集成式光伏系统的20.67%。

在光伏应用及市场发展最成熟的欧洲,无论是新增装机容量还是累计装机容量,分布式应用占有优势。在新增装机容量中,这些国家分布式系统占比均超过了60%以上,累计装机容量中分布式系统占比更高。美国与日本市场的情况也和欧洲市场的情况类似,均以发展利用屋顶为基础的分布式光伏为主要方向。

以拉升当地GDP为主要目的大型地面电站建设在中国仍会继续大行其道,自我消纳比并网更无可能,并网的瓶颈也会依然如故,中国电网受污染严重,电能质量本身就难以保证,如果再并入一个被称为垃圾电的太阳能光伏电能,其后果可想而知。要想摆脱受制于人的窘境,离网、微网解决方案就是希望的所在。

离网光伏发电解决方案的最大特点在于其具备储能装置,能够储存多余电能,从而实现不并网即可成功利用光伏电力的目标。除此之外,不同离网系统还可以实现联合供电。而光伏发电微网系统则是由光伏电池组件、光伏微网变流器、储能装置及微网运行管理装置共同组成的一个分布式发电和供电系统,不仅可对所覆盖地区提供正常电力供应,还能够在外部配电网异常的情况下离网运行。

分布式光伏应用客观上使电能直接在用户侧消纳成为可能,剩余电力仅以配网内部调节或添加储能装置加以消化,远比从西部荒漠向外输电更具经济性,尤其是符合作为补充性能源定位的光伏电能属性。

以度电补贴模式的离网、微网分布式光伏应用受光照面积所限,更有利于高效光伏产品的早日出笼。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主要采用度电补贴模式,回本获利与发电量密切相关,这就迫使人们去追求单位面积下的高发电量和高性价比的发电系统。

当然,分布式系统周边(BOS)成本要比集中式项目来得高,由于高效产品可降低BOS成本,因此高转换效率光伏产品在同等装机容量的情况下,通过减少组件量而达到节约单位功率的BOS的成本,而且分布式光伏系统节约BOS成本的经济效益会比集中式电站更加显著,从而让高效产品在分布式光伏系统中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用户侧离网光伏项目比并网项目更具有经济性,特别是更具主动性,自发自用的商业模式必将会成为光伏应用的主流。日前,夏普宣布正式进军家用蓄电池市场开始发售4.8千瓦时容量与2.4千瓦时容量的两种固定式锂离子蓄电池。据说,该产品每天反复充放电可连续使用20多年,而容量4.8千瓦时的蓄电池在供电冰箱同时,电视及电脑每天使用14小时的情况下可续航3天。当然,十几万人民币的售价也让人发怵,但今天的手机不也是从当初天价的大哥大而来的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