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中国光伏电站实地调查

发表于:2013-04-05 00:00:00     作者:王超 来源:PV-TECH PRO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1月,PV-TECH PRO记者王超历时23天,前往陕西(西安)、青海(西宁、格尔木、德令哈)、甘肃(武威、金昌、张掖、敦煌、阿克塞、嘉峪关)、新疆(哈密、乌鲁木齐)总计12个城市,考察了近70座光伏电站并采访部分当地发改委相关部门。本文将从总量、并网、前景等多个角度来观察西部光伏电站的现状、前景以及其中的问题。

遍地开花的产业园

根据NPDSolarbuzz的统计数据,2012年中国光伏装机总量达4.7GW,中电联给出的并网量为1.49GW。青海凭借近1GW的装机量依然成为中国最大的省份,甘肃、新疆、内蒙、江苏和宁夏位列其后,这六个地区总共占超过60%的份额。

正如2010年前后东部地区几乎每个市都冒出一个光伏产业园区,2012年在西部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一个光伏产业园区,不同的是前者是用来生产光伏相关产品的,后者是用光伏产品发电的。2011年,格尔木等少数几个西部城市成为了光伏装机的焦点地区,而2012年,西部已有十多个城市的电站规模达到数百兆瓦。如今青海、甘肃、新疆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最少有一个光伏发电园区,并且大多数光伏发电产业园都按照GW级规模设立。

2012年底,格尔木完成了装机达到1GW的目标,达到1.03GW。据格尔木能源局局长刘新平介绍,东出口的光伏产业园规划用地在2013年即将用完,如今格尔木能源局正联合相关部门对新的电站用地进行规划,向西北方向延伸。


图一:青海格尔木200MW光伏电站
甘肃省装机量有望追赶青海省,虽然装机规模提升了,但并网量却少一些——项目核准时间晚以及并网难是两个主要原因。成立于2009年的武威金太阳新能源高新技术集中区,最早曾定位为养殖业和化工建材,随着甘电投在当地投资光伏电站,后来定位于新能源发电。该园区初步计划设三个区,一、二区总计90平方公里,目前已有14家企业进驻开发电站,三区的70平方公里土地曾计划作为光热发电园区,但由于推进太慢而重新调整为高耗能化工园区,规划20平方公里,计划引入光伏制造业及污染较低的化工业。

目前,武威金太阳园区规划了985MW项目,已并网的项目为116MW,具备并网能力的是314MW,这些项目将通过园区内的3个110kV升压站送出。目前送出能力受到限制。该园区与电网公司协调后,在距离园区20公里的地方建设一座330kV的升压站,拥有2台24万千伏安的主变,送出能力达480MW。如果加上武威民勤县的项目,目前武威市建成、在建及取得路条的光伏项目总计达到1.5GW。


图二:甘电投武威10MW光伏电站
金昌,被称为中国的“镍都”,最大的企业为金川集团。金昌发改委能源科孟祥中表示,2012年底前,金昌一共有18家企业获得路条。根据甘肃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去年5月份制作的金昌光伏发电场规划报告,金昌共规划了六个光伏电站发电场:西坡、金武、河清滩、骅尖滩、东大山、周家井,前三个将优先开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