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或卖地求生 P4工厂将保留

发表于:2013-04-03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裁员仍在进行中,各个部门都在裁员,没有被裁员波及到的部门是财务部。”4月2日,一位无锡尚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介入到重组核心中的部门,财务部正在进行各个工厂的审计工作。

在一个多月前的3月20日,无锡市中院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从2001年创立,继之成长为仅次于美国First Solar的全球第二大光伏企业,再到如今下属子公司的破产重整,尚德电力所需时间不到12年。

尚德电力的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尚德电力的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超过超日太阳能三季报数据(63.75%)。

上述无锡尚德人士透露,目前对公司的重组正在进入攻坚阶段,而对于资产的处理亦有初步预案。“无锡尚德的四个工厂,P1-P3可能要卖掉,甩包袱以轻装上阵,而P4工厂则会完整保留。”

“P1-P3工厂如果能够成功处理,土地将会被空出,同时加上部分的无锡尚德多余土地,集合在一起的土地面积还比较可观,这一块可以考虑申请工业用地转商业用地,然后出让,由此给无锡尚德枯竭的现金流注入生机。”该人士说,工业用地转商业用地的计划,还需要无锡市政府的批准。

据记者了解,P1、P2工厂为尚德早期工厂,P1工厂生产电池,P2工厂生产组件;作为中期的P3工厂,则生产电池;P4工厂为无锡尚德的核心资产,600MW的生产线全部采用全自动生产线,使得它拥有最低的生产成本。

有意思的是,P4工厂并非无锡尚德的全资子公司,其总投资4.5亿元,无锡尚德占40%股份,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将各拥有30%的股份,而后两家企业都是无锡国资委旗下整合平台。

光伏分析机构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对记者表示,P1、P2工厂设备较老,使得折旧成本很高,“不卖掉成本降不下来,留着设备也是一个负担”。P4工厂设备较为先进,不计厂房,“仅设备一项的估值可以达到3亿美元”。

目前尚德的P4工厂运转正常,P3工厂仅有部分产能在利用。而同在宣布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3月20日,无锡国资委旗下国联期货董事长周卫平被任命为尚德总裁,负责公司运营管理。

周卫平表示,无锡尚德是子公司,上市公司还有其他经营板块:“无锡尚德的产能不会开的太足,因为现金流不是很充足。”

“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还是满的。”上述无锡尚德人士表示,它认为决定公司生死的仅有两个因素:管理的正确、债权人给无锡尚德足够的时间。

然而,摆在无锡尚德面前的,是创始人施正荣离去之后,代表海外投资者利益的尚德电力董事会和无锡市政府能否达成一致。

尚德电力董事会的诉求是,无锡市政府说服银行拯救尚德,避免海外投资人利益受损;无锡市政府的诉求是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保住无锡尚德的品牌和销售渠道,同时另一大考虑是就业维稳。

而被排除在董事会之外的施正荣并不能独善其身。目前尚德财务部正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太阳集团有限公司。

上述计划的实施,无疑是理清财务黑洞的来源,同时为化解无锡尚德巨大的财务大山作努力。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工行、农行、中行、渣打等9家债权银行对尚德授信余额合计人民币71亿元。

廉锐说,尚德还有上海、镇江和洛阳三地的工厂,这三个工厂属于上市公司尚德电力旗下,贷款却放在无锡电力身上,“如此的财务设计,在当初就是不合理的事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