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钱江生化的光伏梦:亿元投资打水漂

发表于:2013-04-02 09:08:3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苏小琴提起她的草莓篮,再一次透过那堵矮墙向里张望。厂区就在蓝色管道围合的范围之内,三枚旗帜在早春阴晴不定的天气里猎猎作响当然,苏小琴只认得其中最高的一枚,是五星红旗。

  “听说这是一家大公司开的?怎么从没见到人? ”苏小琴问身边的记者。虽然就住在厂区对面的农舍,她却搞不清这片竖着几栋砖红色建筑又无人进出的荒地究竟有何来历,“去年也没见过人,造好了就一直闲着。 ”

  苏小琴不知道的是,她道听途说的“大公司”其实是整个浙北第一家上市公司,在40公里外的海宁童叟皆知钱江生化,1997年成为嘉兴板块第一股。

  而这片让人看不懂的工厂悬挂着“浙江钱江明士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铭牌,曾经被生产农药的钱江生化寄予转型厚望,因国内光伏产业气候骤冷,如今前途未卜。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军太阳能未战而败的钱江生化,目前主要押宝另一景气度不佳的产业房地产。

  3月28日,钱江生化发布2012年年报,营业利润出现8820万元亏损。

  光伏的昏暗

  生产基地活动板房还没拆

  若不是因为进入这片光伏基地后的所见极尽肃杀,工厂门口严格的访客流程还会让人误解项目已成气候。再三确认记者访问的对象后,保安才递过一张白色小卡片,不仅要求填写姓名、事由,离厂时还要验看受访者的签字。

  但沿着主干道行走,当门卫室逐渐后退,眼前的场景竟生出几分超现实感:大面积的枯瘦荒草东倒西歪地倾斜在料峭春寒之中,切割出不成形状的几块似乎用来停车的空地。而除了两辆商务车,见不到厂区内常见的运输卡车,或是工人往返的电瓶车,沿途未见一个人走动,也无声响、排气等生产痕迹从厂房传出。

  记者看到,尽管保安口中被称为“主楼”和“厂房”的两栋建筑早已拔地而起,厂区内的两排门窗残破的活动板房依旧未拆除。当记者尝试靠近,发现不仅荒草阻路,不时乍现的水坑也显示着无人打理的尴尬情境。

  进入“主楼”后,前台亦无人值守。记者经过一楼,几排“格子间”内不仅见不到办公人员,连灯光都被熄灭,受制于朝向更显得昏暗无比。

  “我不接受采访,除非你是海盐领导带过来的,否则我不接受。 ”当记者拿出证件道明来意时,公司管理处一位经理如是拒绝,从胸牌上看,她姓王。随后,这位王姓经理一路目送记者离开,而记者还未回到门卫室,保安就迎上前来吐苦水,称他“挨批了”、“被骂惨了”。

  现场所有细节似乎都指出:目前这还是一座没有工人入驻的“空厂”。厂门外张贴着的一张上书“公司由钱江生化控股”的招聘启事也可看出端倪,从内容看,公司需聘多晶铸锭操作工5名、硅准工10名、坩埚工和洗料工各8名、品管员和仓管员各5名、保安2名。

  记者暗访了同样位于这一海盐大桥开发区光电产业园的其它几家工厂,注意到大多门庭冷落,其中一家新建厂房还高高挂起招租广告。但若与周边已经开工的工厂相比,已经足见钱江明士达的空寂寥落。

  在一家名为“金州聚合”的PU皮革制造厂门口,记者注意到醒目位置竖立着“货车请走南门”的标牌,一辆蓝色大卡正泊于厂内装卸着货品,一栋淡褐色建筑阳台上挂满晾晒的衣物,目测是员工宿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