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沦陷 重整河山靠什么?

发表于:2013-04-02 09:33:00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讯,专利是市场竞争的利器,缺乏这一利器,企业将失去竞争力。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公司)实施破产重整。这家曾是全球行业前5名的光伏产业巨头,十多年的光环一夜之间黯然失色,该事件在业界引起震动。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一度辉煌的尚德公司沦落到今天的地步?有关专家认为,因素固然很多,但缺乏核心技术专利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

  核心技术尚存差距

尚德公司是主要从事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系统工程、光伏应用产品的研制、销售的企业,此前是全球四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之一。

“尽管拥有一定数量的专利,但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一旦市场有风吹草动,就难以有效防御,这是尚德公司出现问题的根源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利数据库中查询到,尚德公司至今已提交中国专利申请368件,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近80%为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而且大多为外围专利,缺乏高质量的基础专利;二是约有近70%的大多数专利申请为近3年来所提交,专利的效益不明显;三是高质量发明专利申请较少,导致专利结构不合理,影响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

“核心专利与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情况,导致像尚德公司这样的光伏企业受制于人,难以自主发展。”正如熟悉情况的业内专家所言,尚德公司自2001年成立之初,依托的核心技术专利几乎均来自于获得国外专利实施许可,而且一直未能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有重大突破。

“当今市场的竞争,已经从专利数量的竞争变为专利质量的竞争,在光伏产业这样的新兴产业尤其如此。”面对尚德公司的现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认为,近年来,我国的很多光伏企业在缺乏核心专利支撑的情况下突击上马,不仅在技术上依赖或受制于人,市场竞争力难以提升,许多光伏企业尚未成为真正的创新主体、专利产出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在光伏企业中不同程度存在。尚德公司的现状,不过是这些问题的一个集中反映而已。

  产业突围需要专利

“依靠创新与专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于光伏产业来说迫在眉睫。”曹新明表示,作为像尚德公司这样的光伏企业来说,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效益和发展,需要技术创新及掌握高质量的核心技术专利,否则将难以维继。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依赖出口。有关专家认为,在遭遇欧美等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双反”、国内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之时,国内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无锡尚德破产,再次说明如果再不依托专利进行转型升级,就难以走出光伏产业困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