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治理结构的进步有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

发表于:2013-03-29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一段时间,因经营状况出现重大变故,一些著名新能源企业纷纷发生董事长人选变动。尚德、华锐分别更换了董事长,赛维的彭小峰在离开董事长位置70天后又再度出山。一时间业内议论纷纷,消极的评价偏多。对此,笔者的看法却是积极的:事情的变化结果有待观察,特别是对尚德的接任者议论纷纷,但事情的变化本质这应当是制度的力量在发挥作用,这是中国新能源企业治理结构日益完善的表现。

回顾以民营资本为主要代表的中国风、光新能源企业发展历程,无一不是因全球需求市场爆发式增长而生而大,再借资本市场之力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个人的作用不可小觑,他们对中国新年能源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已经成为这一过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中国新能源事业闪亮的名片。施正荣已经成为中国光伏产业某种意义上的代名词,而彭小峰、韩俊良同样创造了企业发展和资本运作的速度神话。

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在充分肯定这些人在企业早期发展中不可替代作用的同时,由于企业治理结构的不尽完善个人的作用难免被过分放大,而可能走向事物的反面。因为再成功的企业家首先也是自然人,是人就有犯错误的时候。小的错误可以弥补,大的决策失误就可能给企业带来致命的打击。尚德的投资薄膜技术,还有坊间流传的对家族企业的利益输送;赛维的巨资投向多晶硅原料生产,华锐的财务造假,以及二者对规模和速度过于的偏爱。这里面既有人性弱点的使然,又有中国产业发展环境的惯性,最根本的却是制约机制的缺失。

如何尽量规避类似错误的再度发生?近200年的世界产业发展史早有了答案,完善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为我们提供了最佳的解决方案。强调制度的作用和全体投资者共同的意志,对个人的作用实施必要的制约是这一机制的核心。反观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正在从突出个人作用向强调制度作用、从人治到法制的演变过程中,所以为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尽快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至关重要。

所谓公司治理结构,是一种联系并规范股东、董事会、高级管理人员权利和义务分配,以及与此有关的聘选、监督等问题的制度框架。尚德、赛维和华锐都是在境内外上市的公众公司,应当说已经具备必要的治理结构基础环境。所以出现董事长变动的情况,应当是因为公司董事会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对业绩和原有决策体系的不满,是通过法律程序进行的必要修正,毕竟三家企业在经营方略和经营业绩上都出现了非常规手段能够解决的问题。

有变化就必然带来波动,希望这种波动不要对要对企业的运营产生长时间的震荡。笔者非常高兴地看到三家企业董事长人选的变动,除了施正荣质疑被罢免的合法性,其他的交接都是一个稳定的程序过程。既没有出现雷士照明管理权之争的反反复复,令广大投资人担心;更没有出现国美电器旷日持久的决策权之争,坐看苏宁电器的大举扩张。同为公众公司,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们的成熟与大气令人欣慰。

制度是服务于事业的,事业是尊重事实的,正当的决策机构人事变化终究是为了保障所有投资者的利益,相信投资人终究会做出正确的判断。乔布斯在创建苹果之后也曾“被”离开,当投资人再次选择了他的时候,他还给投资人一个真实的梦想。想起去年赛维最困难时期彭小峰的豪言:“现在看赛维,就像十年前看乔布斯”。对此,笔者在看,所有希望中国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人都在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