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谁将引领未来太阳能热发电市场?

发表于:2013-03-29 13:27:46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的商业化历程是如此坎坷,从1980年代到2013年,时间已经过去了30多年,30多年间,光热发电市场从起步到沉寂,再从沉寂到重生再到今天,光热发电的全球格局一直在变化之中。今天,新兴市场或将引领光热发电产业的再一次崛起,而这一次,将有望成就全球光热发电市场发展最辉煌的历史。

坎坷的历程

自上世纪80年代,美国首次尝试进行光热发电站的大规模开发应用——从1984年到1989年先后建设了SEGS 1到SEGS 8共八个太阳能热发电站后,1991年,彼时的全球光热发电巨头以色列LUZ公司破产倒闭,至此光热发电的商业化进程开始归于沉寂。

此后的大约15年间,光热发电的商业化开发一直处于寒冬之中,但幸运的是,西班牙PSA和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依旧在不遗余力地推进光热发电技术的开发和成本的削减,并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至2006年,15年后,在美国,64MW的Nevada Solar 1槽式光热电站宣告投运,这成为全球光热发电商业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冰封许久的这一产业重新获得新生,这也成为引发新一轮光热电站开发热潮的新起点。

彼时的西班牙得益于最优越的光热电站开发环境开始致力于推动光热电站的大规模部署,政府为此建立了“丰厚”的政策支持体系,美国也通过一系列政策扶持推动光热电站的开发,西班牙和美国旋即成为全球光热电站开发的热土,众多光热电站先后得以建设。

同时,中国、印度、澳大利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光热发电产业开始抬头,一系列的发展规划开始确定,产业链逐步得以完善,这些地方成为了光热发电的新兴市场。至2012年,西班牙光热发电市场开始趋于严冬,到今天已基本陷于死寂,美国市场的可再生能源贷款担保政策支持也宣告结束,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

那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谁将引领光热发电市场的再次腾飞?CSPPLAZA此前发起的一项“未来3年谁是光热发电市场领头羊?”的投票结果显示:居于前三的分别为印度、中东(沙特、摩洛哥等国)和美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