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为何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发表于:2013-03-28 00: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索比光伏网讯: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昨天(26日),在中国银行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中行已经把无锡尚德的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作为产业界一颗曾经耀眼的新星,尚德眼下的遭遇象是一句老话所说: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2000年,获得太阳能电池专业博士的施正荣从澳大利亚回国创办无锡尚德。2005年,注册成立他本人100%控股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不久,股价涨到40美元,施正荣以23亿美元成为2006年"中国首富"。创造了一个"财富神话"。可是今年3月,尚德已经无力偿还到期债务,当地政府选择让尚德公司进入破产重组。

回过头来看,像尚德这样的公司,包括整个中国的光伏产业,从它的兴办、成长到全盛时期,我们总能看到政府部门在它后面晃动的身影。甚至对于眼下进入破产重组的尚德,标准普尔的分析师也认为这个结局是:为太阳能行业买单的政府和银行不愿继续提供资金。这位分析师说:"任何形式的政府支持都没有意义,不会有白衣骑士来拯救尚德。"政府因素始终是尚德、以及中国光伏产业持续成长的重要推手,甚至国际资本也把它作为向中国公司下注的一个先决条件。

但是,一旦与政策以及强大的行政权力绑在一起,企业必然对市场反应迟钝,甚至敢于不理会市场发出的强烈信号,政府常常自己跑去市场中央充当主角,又对市场需求没有及时反应,造成整个产业的战略性判断失误。

由此看来,处在一个不完全的、被遮蔽的市场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也只会是一个不具备完全能力的企业。所以许多高新技术开发区曾经在政府主导下设立的很多"孵化器",但却没有真正形成高技术企业创新、成长的有效机制。尚德所面临的破产重组,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本地光伏产业的奢华拯救措施,让人不由得想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房利美和房地美在当时美国经济中的角色和位置。

抛开市场的需求起伏和经济周期来看,对于一个有生命力的企业来说,真正的孵化器在于市场而不是政府。其实在政府包办和主导的环境中,试错和纠错的成本都太高。因为,政府再怎么扶持,公司庞大的生产能力是需要市场终端需求去消化的,资产负债表、财务报表是要交给市场来判断和认可的,企业的投资行为只能从市场上获得回报和收益,政府不能无限制地包办。

在全球供应链时代,企业的成长环境、实体经济的成长环境,和以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被托马斯-弗里德曼称为平坦的"地球村市场"中,潜伏的风险已经超出我们以往经验的判断。面临风险和困境的,也不仅仅是尚德,还包括曾经辉煌的诺基亚、摩托罗拉、SONY公司、松下公司等等。

制造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自身庞大的加工能力和产能,除了能主导自己的生产线之外,市场的规模和需求、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与开发、以及吸纳整合资本的能力等同样重要,如果这些都不能主导,那企业只能被不可控的外部市场、外部需求以及相关政策牵着鼻子走,所谓公司的自主发展,根本免谈。(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