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破产案检验中国破产制度

发表于:2013-03-27 10:44:00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尚德电力(Suntech)曾经是这个国家可再生能源杰出技术的代表。

创建于2001年的尚德十年来已经成为全球销售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期间也获得了诸多的荣誉,包括2010年英国《金融时报》“最具勇气企业奖”(Boldness in Business award)

但今天这家在纽约上市的公司已经成为另外一种代表:一个检验中国《破产法》案例。在中国,破产制度很少发挥作用,而官员们说,这一制度对中国金融体系的长期健康至关重要。

周三,尚德宣布其在中国的主要分支机构将面临破产,使其成为以破产告终的最知名中国海外上市公司。

法院和尚德的债权人正在制定重组计划,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对于《破产法》的实施,以及它是否能够很好地保护中国国内及国外贷款人、债券持有人和股东的利益,将是一次关键的检验。

新加坡的一位固定收益产品投资者说:“中国内外都将密切关注这一破产案例,因为中国市场已经非常庞大,政府希望除了银行之外,会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和其他投资者购买公司债券。”

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尚德公司所在地无锡市政府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离上海较近、以糖醋排骨而出名的无锡市是尚德最早的投资者之一,投资是通过无锡市国联发展有限公司(Wuxi Guolian Development Co)完成的。无锡国联是尚德刚刚创建时投资该公司的一家国有企业集团。

尚德后来购回了这些股份,但最近无锡国联再次涉足尚德。周二,尚德任命了一位新的总裁兼执行董事,他曾在无锡国联任职。

消息人士指出,去年9月,无锡市政府曾帮助尚德劝说当地银行分支机构重新协商贷款。该公司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尚德到期债务总额达到8.47亿美元,但截至8月底,公司只有1.68亿美元的现金。

尚德拒绝透露这些债务的重组方式以及公司目前的债权人有哪些。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破产申请已经递交法院,政府官员打算请求尚德的9家本地中资债权银行减少或者取消尚德71亿元人民币(约合11.4亿美元)的总债务。

尚德表示将与法院合作制定重组计划,并希望能够继续生产太阳能电池板。

律师们表示当地政府将会在破产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潜在作用。浙江省律师协会企业破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任一民表示:“没有政府一定程度的支持,大型企业是无法进行破产和重组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