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破产如同连环炸弹 殃及中环股份

发表于:2013-03-26 09:18:00    

无锡尚德破产危机如同一颗连环炸弹,逐渐引爆A股中的“关系户”。昨晚,中环股份也发布公告称仍有1.76亿元的账款未收回。截至目前为止,已有3家A股上市公司因账款未收回被牵连到。

中环股份1.76亿未收回

据中环昨晚发布的公告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尚有1.76亿元的账款仍未收回。这1.76亿元的账款分别为:无锡尚德应收票据0.1亿元,应付账款0.26亿元;关联公司洛阳尚德应收账款约0.3亿元;尚德太阳上海应收账款约1.1亿元(上述数据未经审计)。

中环股份表示:公司已经积极采用多种措施催收,现无锡尚德破产重整方案对其关联公司的影响尚不明确,公司能否全额收回上述款项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计提坏账准备并以会计师审计为准。

中环股份在2月28日曾发布了业绩快报公告,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624.62万元,同比下降96.58%。如果以上无锡尚德的账款无法讨回的话,公司2012年净利润或将面临亏损的风险。

2007年4月份上市的中环股份原本只是一家以半导体材料为主业的公司,此后受光伏行业发展大热驱使,公司在2009年“半路出家”,挺进光伏行业中。所谓成也光伏,败也光伏。在中环股份闯入光伏行业后中,公司的业绩如同过山车般起伏不定。2009年由于经济危机以及重金投入光伏产业,中环股份当年业绩亏损9000多万元。不过在2010年由于中环领先和中环光伏两个光伏项目陆续投产,加上全球光伏行业回暖,中环股份净利润收入扭亏;此后在2011年年报中,公司仍保持97.69%的增长。

在光伏行业一片哀鸿遍野情况之下,中环股份仍逆市重金押注光伏电站项目。在本月,公司曾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环能源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政府签署框架协议,计划在其当地投资建设2000MW光伏电站项目,累计总投资200亿元。

  已殃及3家A股上市公司

截至目前为止,无锡尚德的破产危机已殃及了3家A股上市公司。上周六,隆基股份也发布了业绩下调

报告,由此前的盈利1000万元至2500万元变为亏损5400万元左右,原因是公司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导致2012年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为亏损。

上月27日,亚玛顿也发布业绩快报表示,公司从遵循会计谨慎性原则考虑,在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中对无锡尚德诉讼的欠款仍按50%计提特别坏账2850.9万元。

对于无锡尚德破产带来的危机,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尚德正式启动破产重整,将对其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带来较大的风险,相关公司股价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的冲击,预计此次事件会促进光伏行业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清理。不过,从长期看,由于行业资金链紧张而产生的不良资产风险将会逐曝露出来,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