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拟砸200亿先行“单干”光伏电站项目

发表于:2013-03-21 08:55:00    

昨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作为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尚德的破产表明行业仍处于严冬。然而,仍有大胆的企业在继续往前冲,昨日停牌的中环股份今天披露,全资子公司中环能源刚签订了一份合同金额高达200亿元的投资框架协议,而且是在撇下其他合作伙伴的背景下达成的。

据公告,中环能源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政府于3月19日签署《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中环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框架协议》,计划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累计投资200亿元建设2000MW光伏电站项目,其中2013年至2014年400MW,2015年至2018年每年400MW,项目开发采用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方式实施。

公告表明,该2000MW(2吉瓦)光伏电站项目是7.5吉瓦光伏中心项目的一部分,后者可追溯至2012年8月1日公司披露的一份合作框架协议,即公司与SunPower Corporation 、内蒙古电力、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合作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吉瓦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

在光伏行业极度不景气的背景下,通过与国资企业和外资股东的合作进行下游的电站建设,从而推动公司相关光伏组件的销售,这本是一个对公司极为有利的计划,而且投资规模也是相当壮观。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该合资项目的推动并不顺利,今日披露的最新进展是“合资公司正在办理注册成立前的审批程序”。

急着卖太阳能电池单晶硅片的中环股份,最终决定由全资子公司中环能源单独先行推进项目的建设。据公告,将由中环能源负责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预付先期土地费用等,合资公司成立后返还先期垫付的本金及利息。

由于将优先使用公司自产太阳能电池单晶硅片,中环股份积极推动项目的动机可以理解,然而这也留下一个巨大的隐患,中环股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必然产生大量的关联交易,后成立的合资公司是否会予以认可?如果不能得到合作伙伴的理解,中环股份又将如何应对?

从中环股份自身的财务情况看,显然无法独立支撑如此巨大的投资项目。中环股份2011年营收为25亿元,净利润为1.8亿元;而2012年光伏产业并未出现好转,这也拖累了中环股份2012年的业绩,据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仅为624.62万元,同比下降96.58%。

如此羸弱的业绩也使得中环股份患上了“资渴症”。本月初,中环股份公告,拟向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资3亿元,用于生产经营,期限一年,利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而中环股份刚在去年底完成了对大股东的定向增发以偿还银行贷款,2月初股东大会又通过了发行公司债的议案。虽然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但在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之下,激进者很难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面对萎靡不振的光伏业务,中环股份的管理层打定主意向下游拓展以“自救”,但却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这也让公司的前景变得更加模糊。同样有光伏业务的航天机电,日前选择了将中环光伏20%的股权转让给中环股份,在中环股份披露的董事会审议过程中,有一位董事对此投了弃权票,但公司未进一步披露弃权原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