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寒意未消创投另觅“新欢”

发表于:2013-03-21 09:01:00    

光伏行业在经历爆发式增长后,眼下正在遭受过度扩张产生的“阵痛”。美国、欧盟等陆续出台针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双反”政策,令长期严重依赖外需的国内光伏业内忧外患。 无锡市中级法院昨日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尚德这一光伏标杆企业的陨落,一时引发创投界的热议:国内光伏行业的前景几何?是否还蕴藏投资机会?新能源领域未来又有何投资热点?

光伏业正经历最黑暗时刻

数据显示,国内90%以上的光伏企业面临亏损、减产、停产等问题。昔日的行业“大鳄”无锡尚德也难以幸免。据尚德近日公告,截至3月15日,其已到期的可转债仍有5.41亿美元未能偿付。虽然有约五分之三的债券持有人愿意进一步在还款期上给予宽容,同意将这笔债务延期两个月,但就尚德目前的财务状况而言,破产是唯一的出路。相应的,尚德股价已从2007年的85美元高点跌至目前的0.6美元以下。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当年领导的龙科创投曾投资过无锡尚德,2年不到获利20多倍退出,堪称经典。邵俊称,“当时退出无锡尚德时,其股价正处于螺旋上升位置,还不是最高点。”对于尚德及国内光伏行业面临的困境,他认为,光伏行业目前可能是最黑暗的时刻,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等待国外市场重新打开。虽然光伏行业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创投出手慎之又慎

有业内人士分析,国内的光伏企业普遍进入门槛较低,主要依靠简单的加工生产方式,缺少专业技术要求。在国家支持新能源发展的宏观产业政策之下,各地成立了很多光伏企业,地方政府给予各种政策支持,例如财政补贴、补地等。结果导致价格战,同时市场的需求趋于饱和,导致整个行业进入恶性循环之中。

邵俊告诉记者,中国的光伏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以做多晶硅、拉棒切片及电池组件为主,这些业务已经诞生了一系列的上市公司。但是在产业链的下游应用部分,尤其是核心部件方面,却显得较为薄弱。德同涉及光伏行业投资时,主要取决于该企业处在光伏细分产业链的什么位置,是否会受到太多国外政策风险的影响?如果不受影响,德同才有兴趣介入。记者获悉,德同去年刚刚向一家太阳能企业——山亿新能源投入上亿人民币的资金,其主营为光伏产业链的下游——逆变器业务。

不过,天增地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王恩强却对光伏避之不及。他表示,除了是资金密集型产业外,光伏产业还存在电价、上网等诸多问题,天增地长多年前就绕过了光伏行业,这同时也避免了光伏行业调整对公司带来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