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郭家宝:光伏电站须警惕设计风险——专访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

发表于:2013-03-20 00:00:00     作者:吴军杰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

——专访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
国内光伏电站设计以及建设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电站的发电效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都没有考核指标。另外,整体的系统优化和系统安全性做得不到位,不少电站设计者都存在着对光伏技术特点认识不足的问题

近两年来,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启动迅猛,光伏电站建设遍地开花。但由于相应的规则体系建设滞后,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在设计、施工、验收等诸多环节均无统一的规范可资依照,其质量如何控制是个难题。

况且,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启动,更多是起因于外需市场的萎缩,由此这一波建设热潮的投资者和推动者,多为光伏上游制造企业。对其而言,着眼点无疑更多地在于产品的销售,对电站建设质量的关注度要远低于依赖电费获取收益的纯电站投资者。

由此带来的问题则是,非以后期电费回收为收益来源的光伏电站,其建设质量如何保证?其未来收益及长期投资回报率是否能够实现?是否会如某位行业老专家所言变成“遍地的太阳能垃圾”?

作为国内第一个兆瓦级电站上海崇明岛1 兆瓦光伏电站、上海世博会中国主题馆光伏电站、上海虹桥交通枢纽6 兆瓦光伏电站以及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国内著名光伏项目的设计者,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上海电力设计院拥有较为丰富的光伏电站设计经验,并在业内拥有不错的口碑。日前,记者:记者在北京专访了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郭家宝先生,就上述问题及国内光伏电站设计、建设领域的现状与其进行了交流。

记者:国内的光伏电站在设计和建设方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郭家宝:从设计原则上讲,光伏电站和其他电站没有太大的差别。但一般的看法是光伏电站的设计比较简单,实际上并非如此,光伏电站有其自身的内在特点,真正要把它设计好,并不是那么容易。

国内光伏电站设计以及建设的主要问题是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电站的发电效率、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等,都没有考核指标。不少人甚至认为,电站建成只要能发电就行。因此,目前已经建成的电站,谁好谁不好很难说,至于电站的设计是否优秀,则更难判断。如果有一个完善的考核机制,可能投资者就会发现,同样的投资,实际上可以获得更大的回报。

另外,整体的系统优化和系统安全性做得不到位,是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在设计上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原因也是没有考核机制,因此很难说谁的设计对、谁的不对。如果有严格的考核机制,做不到,则就可以从设计原则上来判断不成功。

光伏电站的设计,首先就应该要考虑的是,在同样投入和同样的资源环境下,其产出是多少,与同类型电站的差距是多少,这是比较关键的因素。如果不强调这一点,电站的设计确实就变得很简单了,可以做设计的人也就很多了。

我觉得,不少电站设计者都存在着对光伏技术特点认识不足的问题,认为光伏比较简单,因此在设计上花的功夫远远不够。光伏行业的发展时间还不长,专门研究系统设计和系统集成的人比较少,多数人只是看到了一些肤浅的表面现象,就觉得差不多可以了。不少大的设计院做新能源设计的,往往都不是其骨干力量,对光伏系统的设计也不够重视,原因可能是市场份额小,另外则是机制不够完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