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发电:前景看好路途不易

发表于:2013-03-20 15:18:25    

索比光伏网讯:这里的风很大,测量到的最大风速达到每秒钟27米,相当于10级狂风。

披上军大衣,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指着五六块宣传板中一块裸着“膀子”的说,“看,就是那块板子,上面的宣传布被昨天的大风吹掉了。”

这里还被称作“北京最冷的地方”。

然而,选址在此,却是王志峰和他的同事“自找的”。

2012年末,正当光伏发电连遭贸易争端,跌入低谷之时,它的“孪生兄弟”,同是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热发电”项目却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一片荒地上诞生——通过科技部现场验收,并正式运行。王志峰就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

这项被业内专家称作是最有可能引起能源革命的技术,比光伏发电进入人们的视线稍晚一些,但前景非常被看好。

众所周知,每建起一个大型光伏发电站,一般应再建一个配套的普通发电厂,以稳定整个电网的运行。这让环保人士很“头疼”,之所以开发太阳能发电,一是为节省诸如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二是避免空气污染,但光伏的扩张并未摆脱普通发电厂的影子,反之似乎更甚。

而带有储热系统的热发电,则不需要这种“多余的配合”。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是国内最早研发这一技术的,而延庆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基地则是亚洲首个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的所在地。

王志峰告诉记者,整个项目简单而言就是从太阳那里借“热”来发电。既然是利用太阳能,那么,最终应用的地方当属国内最盛产阳光的大西北,那里的气候就是“风大”、“寒冷”。因此,用业内专家严陆光院士的话来说,“今后应用地的环境是什么样,实验地就要什么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