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LDK太阳能集团总裁兼CEO佟兴雪:卸任子公司董事长无内幕与彭小峰价值观相同

发表于:2013-03-19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

索比光伏网讯:赛维LDK集团总裁兼CEO佟兴雪:卸任子公司董事长无内幕与彭小峰价值观相同

艰难挺过2012年光伏寒冬的两大巨头——赛维LDK和尚德电力,现在可谓冰火两重天:尚德电力高层斗争不断,当前又面临可转债违约;赛维LDK则在3月16日召开了全球战略供应商大会,宣布2013年要扭亏。

2012年光伏危机的主因是什么?光伏行业是否真的出现转机?赛维LDK真能在2013年盈利?赛维LDK2013年全球战略供应商大会期间,赛维LDK集团总裁兼CEO佟兴雪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给出了他的答案。

行业无序带来危机

NBD: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全线亏损,赛维去年的亏损情况怎样?是什么原因导致光伏行业处境如此艰难?

佟兴雪:赛维的年报要到4月份才出来,但是预计(亏损)在三五十亿元人民币。当然并不是真的损失了这么多现金,包括一些折旧、坏账的计提,以及硅料的减值。导致光伏行业陷入困境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欧美的“双反”,也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市场过剩,而是市场的恶性竞争,带来的恶果就是,做得越多,亏得越多。NBD:赛维LDK陷入困境,大家认为是公司快速扩张带来的后果,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佟兴雪:2008年硅料的价格达到了顶峰,400~500美元/千克,加上赛维本身的订单就需要上万吨的硅料,因此上马了15000吨的产能。赛维2008年启动硅料厂的时候,当时有点冒进,规划需要两年半的,公司想一两年内就完成。但赛维的增长率仍落后于国内的增长速度,无论是投资还是扩张,都没有走在前面。困难的不是赛维一家,全行业都陷入了困境。

NBD:要走出困境,赛维做了哪些方面的调整工作?目前有没有起到效果?

佟兴雪:第一个是在企业内部推行“精益管理”,对成本控制得很好,已经领先同行业。做全产业链实际上是不对的,要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利益,不能处处去争利。自我接任CEO后,我马上采取了应对措施,对一些资产进行了剥离,像合肥的电池厂就不做了,只留新余一个小型电池厂,主要做试验用。还关闭了一些公司、办事处。现在硅片已经开始盈利了,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和开端。

NBD:外界以及赛维内部的员工均反映,赛维进行了3轮裁员,现在员工只有4000余名?

佟兴雪:在国外,当企业的发展遇到困难时,往往第一个办法就是裁员,不裁员就是企业不作为。保证员工的生存,是中国固有的观念。为了企业的生存,我们也裁员了,但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多,从最高时期的近3万人,到现在还有11000多名员工。不过,随着光伏行业的转暖,我们南昌组件厂现在正在招人扩产,订单大增。

绝对控股不一定好

NBD:2012年底至今年初,赛维先后吸引了恒瑞新能源和福来投资,股权一股独大、封闭等在光伏业高速发展时期没有显现的问题,是不是在危机时刻立刻凸显出来了?

佟兴雪:一个成功的企业,第一大股东的控制往往只有百分之几,二股东、三股东的股份甚至不到百分之一。总以为绝对控股就好,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企业要当“女儿”来养,要让她“嫁”出去,吸引更多的投资。赛维也意识到了一股独大的不利因素,因此在去年,先后引进了恒瑞新能源和福来投资,他们分别成为了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

NBD:这些投资者有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运营?下一步,赛维还会不会继续吸引战略投资?

佟兴雪:他们不参与公司具体的日常运营和管理。未来,公司还会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解决公司的资金问题,还可以带来各方面的资源。

公司高层稳定团结

NBD:您上任赛维LDK的核心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仅两个月时间,就被换下,彭小峰董事长重新上位。公司这种人事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

佟兴雪:这个是我主动要求拿下的,并不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有什么(内幕)。赛维有几十个子公司,很多高管都担任了多个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我当了江西赛维的董事长总经理之后,发现有太多的签字找我,忙不过来,因此主动要求拿掉。我目前是赛维LDK集团的总裁兼CEO,实际上COO也没有拿下,还是我在兼,但是外界都没提这个,以为我没有做COO了。

NBD:尚德被传高层内斗激烈,而赛维的董事长和总裁,却在微博上大“秀”亲密。您怎么看待尚德的管理高层以及您和彭小峰董事长之间的关系?

佟兴雪:尚德在美股市场被做空,加上管理团队又出现了问题,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赛维没有太大的弱点,加上没有被做空的价值,因此再被做空的概率不大,这也足见资本市场的残酷,所以说在国外上市,不是什么好事。与彭董相识,也许是因为共同的追求,或者是价值观相同。他进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也建议他按我的一些方式发展,当初选址江西新余就是我和彭董定的。因为我做这个比他早,其实我做这个行业近30年了,不是15年,我比较谦虚。

NBD:平常您和彭小峰董事长有没有共同的兴趣爱好?

佟兴雪:(笑)在我的带动下,他现在也能喝一点酒了,他原来一点酒都不能喝的。我是千杯不醉,曾经一口气喝下过一瓶60多度的白酒,还能抽烟,我是彭董车上唯一特许抽烟的人。彭董为人低调,我的爱好较多,原来喜欢旅游,还是江西省围棋协会的副会长,现在没有时间去了。

NBD:在赛维的年会上,您给公司2013年定下基调——“止损、突破、发展”,怎么做到这3点?

佟兴雪:这只是一个目标,第一就是要止损,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我们还要寻求突破,实现长远的发展,不能让社会认为我们只是一个逐利的企业。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