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太阳能:下游进军零售业

发表于:2013-03-14 00:00:00     来源:经济观察网

索比光伏网讯:汉能控股集团(下称“汉能”)主席兼执行总裁王勇3月11日在香港的投资者推介会上,表示与旗下上市公司汉能太阳能(0566.HK)的合作“一切皆有可能”,强调汉能将在太阳能领域实现全产业链整合,正积极研发太阳能衣服和帽子,希望今年可推售。 

作为母公司的汉能控股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新能源企业之一,有风电、水电和太阳能三大业务版块。其中太阳能业务最为“年轻”,2009年才开始涉足,仅用三年时间其薄膜太阳能组件年产能即达到3GW(300万千瓦),超越美国公司First Solar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香港上市子公司汉能太阳能之前为铂阳太阳能,原本只是汉能控股的供应商,2010年始汉能成为铂阳的第一大股东,并逐步增持,于今年持股铂阳比例高达50.65%,铂阳亦随之易名。

市场关心二者未来会否合作或资产注入,管理层强调指母公司现时从事太阳能板的生产和发电,子公司汉能太阳能的业务更集中于下游,二者暂无合作关系。王勇随即补充指“一切皆有可能”。

近年汉能由发电站向上游发展,大规模投资薄膜技术。今年一月汉源成功并购美国硅谷太阳能公司Miasole,获得技术使其薄膜太阳能转化率达到15.5%,为世界先进水平。早前汉源已投资逾200亿在国内建设8个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王勇指全产业链整合是为了提高效益,以大幅降低成本。同时王勇对汉能的资金能力并不担心,他表示投融资能力是汉源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汉能在光伏下游如何进一步发展,除传统的屋顶、地面、BIPV发电之外,王勇给出了一个新方向:B2C光伏发电产品。他介绍汉能已经与宜家及苏宁电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个人可以在这两家零售企业买到其光伏发电产品,实现“自己给自己供电”。他形容未来个人家庭只需有屋顶就可以申请分布式电站,然后购买零售的光伏发电系统回家安装使用。小型太阳能产品也在研发计划中,“穿的衣服,戴的帽子,用的帐篷,都可以成为发电站。”王勇说。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汉能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接受采访时表示,汉能未来将瞄准国内市场。他指目前光伏发电量仅占国内总发电量的0.1%,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3月4日,汉能太阳能发布盈利预喜,预期2012年度业绩相较2011年出现超过30%溢利增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