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复苏的挑战一:盈利难题

发表于:2013-03-11 12:53:12    

索比光伏网讯: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迷期后,中国光伏企业似乎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相关数据显示,受订单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企业的开工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与此相对应,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等产品价格也开始止跌回升。

不过,对当前光伏业所展现的回暖迹象,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仍持怀疑态度,其理由包括产能过剩并未好转、欧盟的“双反”结果依然悬而未决、企业仍处在大幅亏损境地等。

而从最新的迹象来看,对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短期前景具有关键影响作用的欧盟“双反”结果,可能难言乐观。

就在3月5日,欧盟宣布将自3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实施进口登记。

根据调查程序来看,这是其启动此次调查后的第二步,其后将在6月和8月份分别公布倾销案与补贴案的初步裁决。而在此前的2月底,欧盟则已经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

从现有的市场逻辑来看,此次欧盟“双反”调查结果,还将关系到国内上下游之间的博弈。

有分析认为,中国对海外多晶硅厂商的“双反”调查,可能将视此次欧盟“双反”结果而定。如果欧盟做出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初裁结果,对于国内组件企业而言,则意味着既要承受失去市场的痛苦,同时还要面临着原材料上涨的压力。而上游多晶硅企业的压力就要小得多了,即使欧盟的“双反”结果有利于中方,其同样会受益于市场需求的回升,只不过通过对外多晶硅“双反”来摆脱亏损乃至促进价格快速回升的期望可能落空罢了。

其实,无论是组件企业还是多晶硅企业,在仍然存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市场的需求回暖并不能与扭亏为盈画上等号,降低成本仍然是首要任务。

盈利难题

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即便市场需求出现一定的回升,但如果价格不能同步走强的话,光伏企业当前的亏损局面可能仍将持续

在经历了较长的低迷期后,光伏行业正出现回暖迹象。

相关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受需求回暖、下游企业主动停产及对美韩“双反”等几大因素的影响,包括硅片、电池片在内的光伏产业链全线产品价格,均出现上涨现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