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大部制改革:国家能源局将升正部级

发表于:2013-03-09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有媒体称,按照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国家电监会或并入国家能源局,组建后的新国家能源局,将升格为正部级。

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在即,3月4日消息称,大部制改革方案或于11日下午之前出炉。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监会或并入国家能源局,组建后的新的国家能源局,将升格为正部级。

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在即

2月28日,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建议国务院将这个方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意味着新一轮的政府机构改革在即。

据人民网[微博](40.00,-0.77,-1.89%)消息,2013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根据记者会上提供的消息,此前较为关注的大部制改革或在3月11日下午之前出炉。据发言人介绍,本次大会共有16项议程,分四个单元。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在第二单元进行。据分析,第二单元时间跨度为3月8日下午到11日下午。

据新快报3月4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首次对“大部制改革”给予回应表示,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政府部门转变职能、调整效率,是发改委应该做的。

近年来,大部制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大部制改革中,发改委对政府职能调整有何看法?朱之鑫表示,“转变职能,调整效率,做好服务是我们(发改委)部门都应该做的”,推进大部制改革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至于在这次政府职能调整和机构改革中,发改委会不会有什么变化,朱之鑫称,这需要“人代会”正式通过之后才知道。

2013年2月23日,有媒体亦报道称,新一轮的“大部制”改革草案的重点在于:强化市场监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要领域的管理体制。方案中,民政部将扩大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权责;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专门的市场秩序监管部门;国家海洋局亦将扩权,强化海洋综合管理权限;各界呼吁最多的铁道部与交通运输部将有望整合。而此前广为流传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大体改委”等部门的改革,暂未列入此轮“大部制”改革的重点。

电监会或并入国家能源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3月4日从多个可靠渠道获悉,按照新一轮大部制改革方案,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监会)或并入国家能源局,组建新的国家能源局的方案已通过十八届二中全会讨论,将提交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

报道称,按照程序,如果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该方案,中编办将制定相关的“三定”工作方案。

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组建后的新的国家能源局,将升格为正部级,但仍然归国家发改委辖下。重组后,国家能源局编制将增加,内部官员职级也将相应调整。现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可能是新的国家能源局局长的热门人选之一。并分析称,电监会与能源局合并重组后,能源监管的职能范围可能从电力行业扩展到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各个领域。“届时在机构设置上,有可能在能源局下设立多个监委,分管各行业的监管。”

消息人士分析称,虽然独立的能源部一时未能组建,但新的国家能源局如能升格为正部级,则能源局编制将增加,行业管理能力会有提高,不失为向着“大能源部”方向迈出过渡性一步。目前的国家能源局机关行政编制仅有112名。

国家电监会内部人士表示,此次的改革方案,与外界期待差异较大的另一点,是重组后的能源行业管理和监管机构未能实现分立。“这表明国家能源监管可能会在一段时期内采用政监合一的模式。

目前我国的能源监管机构设置中,只组建对电力行业监管的国家电监会。能源市场监管力量不足造成诸多乱象。电监会虽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但由于没有价格管理、投资审批等核心职能,因而成立10年来一直面临监管乏力的窘境。

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将公布

2月28日,十八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并建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审议。据媒体报道,方案涉及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等内容,新一轮大交通部改革再次开启。

2月25日媒体消息称,铁道部并入交通部一事已基本敲定,铁道部被撤并到交通运输部已是八九不离十的事了。

2月27日传言再起,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近日,从多名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铁道部与交通部的整合议案已讨论起草完成,但最终结果还要等两会期间公布。

一名铁道部下属研究机构人士表示,无论合不合并,铁路改革今年是一定会有大动作的。这不仅是由铁道部面临的现状倒逼决定,更和铁路系统内风气的转化有关。他介绍,刘志军时期,整个铁路系统高度集权和封闭,铁路以一种疯狂但危险的方式成长。刘志军下台后,铁路系统内部渐渐有了不一样的声音。面对此前遗留的问题,无论是底层员工还是部分领导者,都希望通过改革来使铁道部走向一个良性的道路。

该人士称,无论是改革还是合并,铁道部从来不缺方案,更多是考验高层的决心。铁路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高层对铁道部的改革历来慎之又慎,不到最后公布结果,仅凭草案很难下定论。铁路改革一再搁浅除了因为事故等原因错过几次重要机会之外,高层对铁路这个特殊领域改革的犹豫也是重要原因。

据《华夏时报》2月28日报道,铁道部和交通部的撤并如果执行,先期工作将是更换名称。具体的改革工作,包括人员的安置、合并后各司局的职能属性调整以及铁路政企分开等多项任务,将在以后慢慢完成。不过,在全国两会最终公布方案之前,一切还存在变动的可能性。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一向不涉足市场的交通部在对民航的管理上已经很吃力,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即将并入的、对运输有着绝对掌控权的铁道部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虽然目前尚未有官方消息确认合并细节,但大交通部的设置似乎得到了包括铁路、民航等部门人士的支持。

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李和平在谈及铁道部改革和合并事宜时称,铁道部合并到交通部是大势所趋,但要政企分开。“把政府该管的管起来,该交给企业、市场的交给市场,而不仅仅是把铁道部合并到交通部这么简单。”

3月2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铁道部将分拆为国家铁路总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其中国家铁路总局将按照副部级的设置并入大交通部;而将划至国资委麾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究竟为副部级还是正部级单位暂未有确切消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以现铁道部运输局为主要班底,进行公司化的设置,主要负责铁路的运营。而运输局的人事调整在今年初为应对大部制的改革已经兑现,暂时不会再有大的调整。今年1月,原本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吴强被平级调到铁道部政治部担任副主任,其职位由其副手程先东接任。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获悉的铁道部改革的部分建议草案内容,国家铁路总局将保留的职能主要是三部分:一是铁路的建设规划和建设管理,二是安全标准的制定以及执行和监督,三是劳动和卫生,这一部分主要是保留铁道部劳动和卫生司的既有职能。

地方铁路局人士也证实了铁道部分拆为两大机构启动在即的消息,前述消息人士透露,各个地方路局将纳入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麾下运营管理,但地方路局改制一事目前看来会略作延后。

根据前述的改革建议草案内容,现有的18个铁路局将重新梳理,组建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六个或者七个区域集团公司,归口至中国铁路总公司。

前述铁路消息人士介绍,改革的第一步是分拆铁道部,地方路局的改制牵涉具体的铁路运营,为保铁路的稳定运营,中央短期内不会有大调整。成立区域集团公司是早晚的事,但是究竟怎么划定区域,又成立几家区域集团公司,还有诸多博弈。路局的改制作为铁路改革的第二步,将以公司改制的方式,在铁路总公司的框架下完成。网运是否分离存有较大争议,暂未听闻有定论。

另据报道,至少有包括中国工程院在内的三个机构深度参与了铁路改革的讨论,并各自出具了三套改革方案。政企分开以及对今后的国家铁路集团总公司进行或横向或纵向的改革分拆,是这几套草案的共识。

3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援引交通部一名内部人士透露,2月上旬内部曾有消息称,铁道部部分职能将并入交通部。同时,民航有可能上交部分核心职能,继而增强交通部的实际管理权。为迎接这一系列变化,交通部内部正在进行一些机构和职能调整。

另据报道称,交通部一名内部人士称,交通领域的大部制改革还是按照预定线路在走的。5年前,铁道部因为时任部长刘志军的强硬和高铁建设的考虑未能并入交通部,但高层已有意向要在“十二五”完成这一合并。合并只是大部制的开始。随后的利益协调、机制设置等才是改革成功的关键。“过程不会太快,尤其是铁路部门改革庞大繁琐。以目前的情况看,构建一个真正高效的大交通部要等到下一个五年。

据新京报消息,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交通部门大部制改革方案很快就会公布。交通部门机构调整总的原则是简化一些职能,理顺各种关系,以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提升工作效率。

市场人士表示,历经多次机构改革,国务院各机构政企分离已基本实现,但铁道部的政企分离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大交通部的成立有利于国家从大交通的角度通盘考虑多元协调的交通体系,合理调配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交通资源,实现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对接和利益均衡,中长期来看对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业的服务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政企分离有助于铁路建设融资。

另外据郑州晚报报道,中央机构的人事变动也会备受关注。《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分析称,铁道部长盛光祖已在江苏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了人大代表,显然就不能继续当部长了。

铁道部长:支持大部制改革

据新京报消息,3月4日,对于盛传的铁道部政企改革一事,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改革对铁路发展有利,使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特点。对于自己是否是铁道部最后一任部长,盛光祖笑着说这并不重要,如果是,那也是国家的需要。盛光祖表示自己支持大部制改革。

对于铁道部是否合并于交通部,他建议记者研究人代会的日程,但具体方案还没有公布,自己也不清楚。谈及铁路的政企分开,盛光祖表示改革方向是对的,这有利于铁路发展。“事实上,各个铁路局现在就是企业,如果公司化了,也就是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更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一种经济机制转变,体制性的重组。我们一直把铁路局当成企业而不是政府。”

如果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盛光祖认为对铁路发展会更加有利。他介绍,政企分开后,企业会研究市场特点和规律,适应市场要求,也会积极主动优化经营机制,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企业自身会有更好发展。同时,这项改革老百姓是受益的。

机构改革中是否会存在困难?盛光祖认为不会。他表示改革会促使铁路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和特点,在市场经济氛围下发展铁路。如果技术和实际操作上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那到时候就努力解决,没有什么困难。

铁路改革之后,是否带来票价的变化?对此盛光祖表示,票价是否变化和政企分开没有必然联系。票价是否需要调整,要看整个铁路票价在国家价格体系中是否合理,铁路价格和运营成本之间测算的、制定的办法是否依法和合理。

他表示,从客运上看,当前铁路总体是低票价政策。因为客运首先要考虑人民实际收入水平,而大量的中国老百姓收入不高,所以客运票价10多年没调整,当前也不会启动价格调整调研。货运票价每年都在小幅度上涨,盛光祖表示这逐步和整个价格体系在不断接近,能比较符合大的价格体系规律。

截至去年三季度,铁道部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61.81%,同期铁道部亏损85.41亿元;铁道部计划2013年投资5200亿元。不断扩大的巨额负债如何处置?融资渠道上有哪些考虑?盛光祖称,铁道部一直进行多渠道融资,包括酝酿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鼓励大家依法投入铁路建设,也得到应有的回报。

2.6万亿元债务是否都由政府买单?盛光祖称债务该谁还就谁还。铁路作为基础设施,经济发展对其倚重较大,有些公益性铁路,财政给予投入是合理的。铁路债务部分是公益性的,部分是经营性的。要认真研究,看如何妥善处理。公益性铁路是否应建补偿机制?盛光祖称跟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包括债务该怎么还,建设资金怎么筹措,有很多问题,涉及面较广。

传广电总局或与新闻出版总署合并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的公开,意味着新一轮的大部制改革渐行渐近。此轮改革有望在文化行业率先取得突破,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有望率先进行机构职能整合。

报道称,2月28日获悉,一种较为可行的方案是将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广电总局合并。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改革动作最快有望在两会后启动。

业内人士称,“大文化部委”的组建有助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驱动国有文化资产与产业化力量进一步接轨,加速文化产业的整合,使拥有资金和融资优势的传媒集团有望通过跨行业、跨媒体重组迅速做大,多元化经营的大传媒集团有望诞生。文化体制改革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合并可能只是第一步,之后不排除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体育总局等部门进行再次整合,设立新的大文化部。

券商分析人士称,在大部制改革以及板块轮动预期下,传统媒体将迎来整体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案显然比市场此前广为流传的‘三合一大文化部’改革方案版本有所缩水。三合一”方案版本是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整体并入文化部。最新方案的整合难度相对较小,成行的可能性很大,但最终如何操作需在两会上进行讨论并确定,文化机构改革最快将在两会后开始启动。

据介绍,按照现行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广电总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在传统的文化产品供需模式下各司其职,但在新兴媒体不断崛起、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两个部门在某些领域职能冲突和相互重叠的矛盾日益明显。

权威人士预计,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整合仅仅是开启文化行政机构改革的大幕,不排除随着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将出现文化部(及国家文物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电总局合并后的机构进行合并,以及最终实现包括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及国家版权局)、体育总局、旅游局几大机构合并,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大文化部”。

成立“大文化部”后,文化传媒产业的整合阻力减弱,拥有资金和融资优势的传媒集团有望通过跨行业、跨媒体重组迅速做大,多元化经营的大传媒集团有望诞生。

在具体的重组路径上,国信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陈财茂表示,成立“大文化部”后,报纸和图书可能先出现重组,毕竟原本同属新闻出版体系,此前也有中南等传媒集团重组成功的例子。其次,广电和出版行业也可能重组,已经上市的媒体集团可能是重组的主导者。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期待“大文化部”组建带来的制度红利,在大部制改革以及板块轮动预期下,传统媒体将迎来整体投资机会。

食品监管体制改革或成定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日消息,近日,一位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办公室内部人士称,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因此,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这次肯定要改。但具体改革方案有待公布。

事实上,有包括国务院食安委、农业、卫生、质检、工商、药监在内的14个部门涉及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因此,长期以来分段监管广受诟病,若此次政府机构改革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将成为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亮点。

不过,参考2008年至今关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能调整可以发现,改革虽在进行,但步履缓慢,是否应该进行大部制整合,在学界尚存争议。

2010年2月,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高层次议事协调机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正式成立。从国务院食安委成立之初的组成部门来看,共有包括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环保部在内的13个部委涉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如此庞杂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究竟如何改,大部制或是一个必然方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