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与光伏】记刘志彪:防止新兴产业重蹈光伏覆辙

发表于:2013-03-07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文/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刘志彪

产业经济学是我的研究方向之一,到北京后第一时间就向大会提交了“加快发展以3D打印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对策”的提案。

之所以写这个提案,主要在于对光伏产业的反思,尤其是在下一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更要引以为鉴。此前,提案的部分思想已向江苏省主要领导报送。这次进行了完善与提升。

光伏产业严重的“畸形症”,过去的不良做法的具体思路主要表现在:一是不立足于自用而是一开始就想出口;二是以高科技名义拼廉价劳动力;三是一哄而上,没有必要的准入门槛;四是补贴生产者而不是补贴消费者,刺激不了消费和使用市场的扩大;五是不是基于对传统产业改造、不与其协调发展,而是单打独斗,孤军深入。

过去的经验教训证明,一旦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全部注意力都被某个或某几个热点新兴产业吸引,那么必然造成投资过度、产能过剩和盲目重复竞争。这是我们的政府职能定位和投融资机制缺陷决定的,一时半时还解决不了。

目前,3D打印技术被普遍认为是可以“与其他数字化生产模式一起,推动实现以智能化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显然会对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产生巨大的影响。

为了避免重蹈光伏覆辙,建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政策,不能仅明确扶持的产业门类,更要鲜明地指出政府不鼓励发展什么,门槛在哪里,以及严格限制发展什么。3D打印产业的发展,要坚持支持投资于产业链上的核心产品。如果全靠购买国外设备低端加工,将没有任何前途。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应主要依靠内需。只有建立在内需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真正的自主技术创新。3D打印机一定意义上属于“广泛”的装备制造业,可以参考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持思路,重点对消费者、使用者和对采购企业进行政府补贴和增值税抵扣。当前,工业设计、文化创意等方面已经成为3D打印机的先导性应用市场。对这类使用者在政府采购上要给予倾斜支持。

要致力于抢占新兴产业的研发等产业链的高端,避免过多企业集中于低端、“制造”当中只会“造”不会“制”。从产业链看,可以考虑在战略上将3D打印机这一核心技术分类为信息技术、精密机械、材料科学等,针对其中的若干重点企业给予支持,鼓励其尽早占领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另外,由于3D打印机涉及到学科的交叉,政府可以考虑引导不同领域的重点企业形成研发联盟。

优惠政策(如金融、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要重点向研发环节倾斜,避免以产能规模为标准进行支持的思维惯性。坚决避免GDP思维和所有权思维,避免按照公有化程度、企业产能规模等非技术和效率标准制定优惠政策的倾向。

3D打印机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两个:一是高附加值的核心“打印机”装备类产品,另一个是特种耗材类的新材料。从市场结构特征来看,现在正处于行业创新的活跃期,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能发展起来的企业也应该只有几家。为此要避免各行政区域内政府竞相上马,过度竞争,重点在若干产业链环节支持几家团队实力强、研发基础扎实的企业作为发展这个产业的先导。

模具行业、机械制造行业等传统制造业都将面临重大变化,在这些行业的比重比较大的地区,应当研究3D打印机应用对这些行业的影响,加大传统行业与3D打印产业的融合。可以这样说,如果脱离对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3D打印产业既不能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又不能利用来自传统产业的广泛需求,将必然会失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