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被迫离职 无锡政府接管工厂

发表于:2013-03-07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在执掌企业12年后,施正荣对他一手创办的尚德电力彻底失去了控制权。

尚德电力(NYSE:STP)在3月4日公告称,原独立董事Susan Wang接替施正荣担任公司董事长。至此,尚德这家中国企业完全被海外投资人所掌控。

与此同时,无锡市政府对于尚德资产的处置也悄然拉开序幕。尚德内部人士证实,其最具有盈利能力的P4工厂目前已经被无锡市政府接管,而无锡国联主导的新能源产业基金,也已经定位为是无锡优质光伏产业资产整合的平台。

被迫离职

根据公告,施正荣辞去董事长的职务后仍作为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这标志着全球第一光伏企业尚德电力的创始人施正荣继失去CEO职务后,再次失去董事长身份。

而施正荣的接任者Susan Wang对于外界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角色,公告中仅显示Susan Wang之前就职于一家全球电子设备制造服务商旭电公司(Solectron Corporation),担任首席财务官兼企业发展执行副总裁。她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拥有会计专业博士学位。Susan Wang自2008年便进入尚德电力董事会,这一时间甚至比尚德CEO金玮更早。

多位接近尚德的业内人士都分析Susan Wang是一位和金玮相似的专业财务管理者,代表着尚德海外投资者的权益。

施正荣在此时辞职,与即将在3月31日到期的5.7亿美元可转债有关。尚德仅在今年3月有大约45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到期,除了上述可转债以外,还有大约10亿元的国内银行贷款。

去年,由于施正荣一手创办并入股的海外电站基金GSF出现担保造假的事件,使得董事会对施正荣失去信任,施正荣继而辞去CEO职位。而此次施正荣辞去董事长职务,标志着董事会对施正荣处理3月到期的债务仍然没有信心。

一位尚德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施正荣的去职完全出于被动。针对此项决议的董事会投票为4票对1票,4位投反对票的董事会成员都不是中国人。

一位投资了尚德可转债的海外投资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处理海外可转债事务的工作目前已经完全由金玮处理。“尚德和海外投资者的谈判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海外投资人只认金玮,他是专业的。”他表示。

他也透露,谈判的内容包括延期处理这笔债务,但目前没有达成任何共识。债务延期需要债权人与公司在法庭上达成共识,过程会很复杂。

与此同时,7家尚德的债权银行已经形成金融系统工作组,由中国银行牵头,进驻到尚德,对尚德的运营状况全面监控。一位债券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目前主要是和政府沟通债务处理方案,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而对于施正荣的去职,另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是,近几个月来,对于施正荣通过关联交易掏空尚德的传闻甚嚣尘上,而施正荣却从未对此做过公开回应。此次施正荣去职也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董事会对投资者的一个交代。

而尚德目前的财务状况使得尚德破产的几率进一步增大,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尚德董事会目前的 “去施正荣化”, 也似乎是在为一个脱胎换骨的新尚德做准备。

而在施正荣辞去董事长职位后,尚德的可转债从47美分/股应声下跌到41-44美分/股之间。上述购买尚德可转债的人士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于施正荣去职一事态度消极。

而一位尚德内部员工认为,施正荣的离职将会波及尚德中层的人事任命,他同时也担心由施正荣一手组织的管培计划会停止。“施总对管培项目非常上心,但新领导就不好说了。”该员工表示。

政府的力量

此刻失去创始人的尚德电力,正在被另外两股力量所左右。

尚德现任CEO金玮作为一个海外职业经理人,以其专业精神代表着尚德董事会的意志,和占绝大多数股权比例的海外投资者的诉求。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这股海外势力的基本愿望,是希望寻求无锡政府的帮助,获得更多来自国内的贷款,解决尚德的债务问题。

而尚德目前最大的债权方来自国内银行,其内部人士也向记者暗示银行目前对继续投资光伏行业已没有兴趣,国内派的基本诉求为保存自己的投资。从表面看,金玮和Susan Wang的相继上台,意味着尚德控制权旁落“海外派”手中。但一位无锡政府内部官员曾向记者暗示,这种结构事实上不利于尚德的发展。尚德归根结底还是一家中国企业,其管理层需要更加本土化。

与此同时,一位无锡当地投资界人士向记者透露,无锡市政府早就对尚德的资产做了部署,目前尚德最有盈利能力的资产——位于无锡总部的全自动化生产线P4工厂已被无锡市政府托管。这得到一位尚德内部人士的证实。

一位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P4工厂为全自动化产线,不需要人工操作,毫无疑问是目前制造成本最低的生产线,故也是尚德目前盈利能力最强的资产。而尚德的另外三个电池生产线全部为人工操作。

资料显示,P4工厂的总建设资本为4.5亿美元左右,其中尚德投资1.5亿美元,拥有40%的股份。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将各拥有30%的股份。P4工厂一期计划建设600MW产能,二期计划建设6000MW产能。

但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P4工厂的一期建设完成后,二期到目前还没有开工。并且可以肯定,该工厂所有产出都计入尚德的产量。

资料显示,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无锡市政府于2008年4月出资成立的一家国有独资企业。一位无锡市政府内部人士向记者解释说,无锡市政府接管P4工厂的用意,是为了维持无锡当地的稳定。但记者就尚德目前对P4工厂股权持有数量向副总裁龚学进提问,并未获得其正面回应。

而无锡政府对太阳能行业的布局远不止于此。上述无锡创投界人士还反映,一直被认为是无锡政府整合尚德资产的无锡国联,也早在年前就着手成立一个无锡的“新能源产业基金”。

上述创投人士向记者进一步解释说,无锡国联作为无锡国资委的整合平台,其执行的是无锡政府意志。而无锡政府目前对于太阳能产业的态度就是:“无锡可以没有尚德,但无锡不能没有光伏产业。”

据他介绍,无锡新能源产业基金定位在整合无锡光伏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预计将吸收尚德、振发新能源、一家无锡银浆和一家无锡砂浆企业的资产。“目前方案已经上报了无锡市政府,正在等待批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