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外光伏经】德国农场太阳能私人投资机会

发表于:2013-02-26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一辆越野车飞驰在德国巴伐利亚州施特劳宾郊区的小道上,城市的光影消失在了视野。

车子一路向前行,穿过了一片又一片广阔的农田,而冬季德国的阳光不算太充足。

绕过一块水塘,车里的德国人蒲科德(Klaus Burkart)耐不住自己的喜悦,指着前方500米处:那就是我父母的房子。

“房子虽然是他们的,而那屋顶上的太阳光板可是我的。”蒲科德说。

一眼望去,两个大屋顶被黑色的太阳光板铺得密密麻麻。

在德国,几乎每一个私人小屋屋顶都铺满了太阳能发电光板,所发之电或自产自销、或上网买给电力公司。

“我们这些普通人对太阳能发电的投资占到了德国太阳能发电总投资的50%左右。”蒲科德微微一笑,拿出一本当年他投资太阳能时所作的研究笔记,开始娓娓道来。

德国2004年《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给了他极大的信心,其主要原因是可以得到高额的补贴并保证这样的补贴20年内都有效。

补贴使德国人尝到甜头后,他们便开始大量地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将原本的农场都变为太阳能发电站,这给德国电网造成压力,并且德国政府也感到补贴带来的财政压力。

“09年至今,该法律不断在修改,补贴下降并且所发之电只能自己用。但是对于09年之前的投资者并不会受到影响。” 蒲科德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德式太阳能私人投资

蒲科德目前供职于欧洲一家燃油服务公司,由于工作的原因居住在德国的邻居荷兰。

在2004年以前,德国还仅仅是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只占德国电网的很小部分,不过此后德国政府重新修订了2000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Erneuerbare-Energien-Gesetz),开始鼓励私人安装太阳能发电装置。

这一举动吸引了蒲科德的注意,并开始萌发出投资太阳能的想法。

而父母的房子刚好处于1950年以前靠农业为主要经济收入的巴伐利亚的农场上,这又为投资提供了地方。

尽管如此,当时他还是怀有一丝担心。

那时,在德国熟悉太阳能的人并不多,包括一些专业的电工。

“后来,我便自己研究了2年。”蒲抿了抿嘴说,很多太阳能制造商都会提供免费的课程让大家学习太阳能发电,因为你必须清楚什么样的屋顶适合包括屋顶的角度和方位等。

经过两年的研究,蒲科德最终于2007年开始投资太阳能,在自己父母的屋顶上安装好了太阳能光板,总容量为45KWH,总共投资18万欧元,本钱1万欧元,银行贷款17万欧元。还款靠卖电分18年还清,此后每年便是净利润。

“不过现在每年除了银行还款以外,我每年还会剩余大约5000欧元。”蒲说。

此时,德国新入网的太阳能装置的峰值输出功率达到了110万千瓦,与2006年相比增长了近30%。

据蒲的介绍,当时2007年德国市场上并没有中国光伏生产商的产品,最受私人市场欢迎的是日本品牌。

随着吃螃蟹的人在太阳能发电上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私人利用自己的屋顶或是窗户开始投资太阳能发电。“有的人甚至开始到农场上租用农民的屋顶,并在其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光板。”蒲科德打趣地说,“这也是作为农民的好处,可以靠自己的屋顶收租。”

电网接纳难题

在蒲科德看来,德国2000年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是给予他本人以及其他私人投资者最大的信心源。

“当太阳能发电还没有大面积普及时,德国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补贴向来是最丰厚的。”蒲说,“我过去4年的补贴为0.49欧元/kwh。”

据了解,德国政府2000年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法》,并于2004年对该法进行了修改,根据不同的太阳能发电形式,政府给予为期20年、每千瓦时0.45~0.62欧元补贴。

正是在这个法律的推动下,使得德国私人太阳能发电投资迅猛发展。

事实上,德国并不是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德国平均年日照时间为1528小时,仅为西班牙的一半左右。

“不过伴随着太阳能光板价格下降后,德国很多农场变成了太阳能发电站,因此基于这种现象德国政府便开始修改法律。”蒲说,这是因为德国电网也根本不能承受大量靠可再生能源发的电。

的确,德国光伏发电产业的持续过快增长导致了终端电价增长过快、电网升级改造压力不断增加等问题。德国光伏发电以接入配电网为主,分布集中且规模较大,对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中午高峰时段配电网阻塞现象十分严重,配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力不足,已成为德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因此,德国从2009年便开始削减对太阳能发电的补贴。

“而真正大量削减补贴是从2012年1月开始的。”蒲说。

从2012年11月1日到2013年1月31日,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每月被削减2.5%。

尽管如此,但德国太阳能发电总装机量还是在不断地攀升。

根据德国环境部2013年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德国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为7.6吉瓦,打破了2011年7.5吉瓦的纪录。

不过,德国环境部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已经开始下降,这表明削减已经起到作用。德国环境部并预测,2013年的太阳能新装机容量将在3.5吉瓦到4吉瓦之间。

“德国现在又开始新一轮对《可再生能源法》的修订,不过目前还在各方论战之中。”蒲科德表示,这就是一个政治话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