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雾霾警示中国】一、雾霾笼罩中国:自然的警示

发表于:2013-02-22 00:00:00     作者: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3年农历春节前后,一个陌生的天气名词突然频繁见诸于报端和媒体:雾霾。这种新的异常天气笼罩了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城市。这是自中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发生的程度最严重、覆盖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雾霾天气。

15636594.jpg (550×344) 
1月13日,北京市环保局官方网站显示,空气质量为六级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这是北京连续三天空气质量达六级极度污染。北京市发布了有气象预警史以来首个霾橙色预警信号。北京市主城区PM2.5浓度测值都在750微克/立方米左右,已濒临“爆表”,超过空气质量日均值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十倍以上。

与此同时,其它城市的空气质量也不容乐观。气象监控显示,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各地空气质量指数纷纷报警。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指数(API)达到437,几近“破表”,而邯郸、保定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是310、268,也在中重度污染之列。此外,沈阳、哈尔滨、合肥、武汉、西安等城市,空气污染程度也不低,纷纷发布大雾大雾黄色、橙色预警信号。中国整个北部、中东部地区均处于雾霾笼罩之中。

气象专家解释,雾是气溶胶系统,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的自然现象。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悬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使远处光亮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雾和霾的区别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霾。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是形成雾霾的主要来源。颗粒物来自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及挥发性有机物等,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PM2.5粗细还不到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能携带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甚至融入到血液之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造成肺癌死亡率的增加,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大范围雾霾天气引发交通临时管制、航班延误、病患增加等连锁反应。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多条高速公路都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而医院的呼吸科和儿科病患也明显增多。据报道,近一周以来,北京儿童医院的日均门诊量都接近一万人次,其中三成是呼吸道疾病。这些仅仅是雾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和危害,而这背后更为可怕的是,异常天气事件暴露出中国当前环境恶化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大大超出每个人的预料。我们不得不开始质疑,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安全的吗?我们置业居住的城市还是适宜生存的吗?以生态环境破坏为代价的生活水平的改善、物质的丰富是可以持久的吗?自然已经在用它的方法给予了我们清晰明确的严重警示:改变中国当前的生产生活方式刻不容缓,否则后果将难以预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