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行业在南非竞争力增强

发表于:2013-02-1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太阳能电池巨头第一太阳能负责人表示,对于全球太阳能产业而言,2013年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由于成本大大降低,太阳能产业可以不再需要政府补贴,并与其他能源展开竞争。

self-southAfrica.jpg (489×371) 

南非太阳能发电项目
第一太阳能视南非为发展撒哈拉以南非洲业务的跳板。在南非,由于电价上涨和安装太阳能设备的成本下降,太阳能的优势将更加明显。根据南非综合能源计划,截至2030年,南非19.7%的能源将来自太阳能。

南非地处南半球,有“彩虹之国”之美誉,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陆地面积为1219,090平方公里,其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北面与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接壤。南非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国企业扎堆进南非

非洲光伏市场受到中国企业的热捧,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招标,以及相对优越的投资环境、较低的市场准入门槛和可观的市场潜力

近两年,欧盟、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对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展开一系列“双反”措施,让长期以来严重依赖欧美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四面楚歌,光伏企业不得不将视角转向非洲和亚太等新兴市场。

尚德、比亚迪、晶科、保利协鑫、正泰等国内光伏主流企业纷纷陈兵南非,意欲抢食非洲光伏市场。慢了半拍的光伏鲁企,亟须迎头赶上。据了解,力诺集团已意识到非洲市场的潜力,并开始在非布局。

抢占桥头堡 2月初,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非洲成为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2012年12月,我国光伏产品对非洲国家出口额为5199万美元,同比增长111%。伴随非洲经济发展,各国对电力需求增大,同时,非洲可利用清洁资源蕴藏量大,尤其是埃塞俄比亚等撒哈拉沙漠附近国家光照充足,发展光伏产业优势明显。南非、摩洛哥等已经制定了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策略。商务部建议我国光伏企业今年应积极开拓非洲市场。

南非今年兴起的光伏热潮主要源自2011年8月该国政府颁布的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商采购计划(REIPPP)。
 根据该计划,政府在2014年前将通过五轮招标建设光伏项目1.45GW。目前南非仅完成了第一轮招投标,第二轮目前正在进行中。
 在第一轮招标中,南非政府共收到标书53件,并最终从中选出28个项目,总装机容量613MW(见表1)。第二轮竞争则更为激烈,共有79个投标项目竞争450MW的指标,目前南非政府已经将417.1MW分配给了其中9个被选出的投标商。
 
1第一轮中标项目
项目名称 装机容量 项目开发商
Swartland Solar Park 5MW SlimSun
RustMol Solar Farm 6.76MW Momentous Energy
Mulilo Renewable Energy Solar PV De Aar 9.65MW Mulilo Renewable Energy
Konkoonsies Solar 9.65MW BioTherm Energy
Aries Solar 9.65MW BioTherm Energy
Greefspan PV Power Plant 10MW AE–AMD Renewable Energy
Herbert PV Power Plant 19.90MW AE–AMD Renewable Energy
Mulilo Renewable Energy Solar PV Prieska 19.93MW Mulilo Renewable Energy
Soutpan Solar Park 28MW Core Energy, Erika Energy
Witkop Solar Park 30MW Core Energy, Erika Energy
Touwsrivier Project 36MW Soitec Energy
De Aar Solar 48.25MW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Droogfontein 48.25MW Mainstream Renewable Power
Letsatsi PV Project 64MW Cobra, Gransolar and Kensani Group 
Lesedi PV Project 64MW Cobra, Gransolar and Kensani Group 
Kalkbult 72.5MW Scatec Solar
Kathu Solar Energy Facility 75MW WBHO Building Energy
Solar Capital De Aar  75MW Solar Capital
总计 631.53MW  

2:第二轮中标项目
项目名称 装机容量 项目开发商
Solar Capital De Ar 3 75MW Solar Capital
Sishen Solar Facility 74MW Acciona Energy
Aurora Solar Project 9MW Solairedirect
Vredendal Solar Project 8.8MW Solairedirect
Linde 36.8MW Scatec Solar
Dreunberg 69.6MW Scatec Solar
Jasper Power Company 75MW SolarReserve
Boshoff Solar Park 60MW SunEdison
Upington Solar PV 8.9MW Enel Green Power
总计 417.1MW  

不过在目前的情况下,后三轮计划中的招标仅剩401.7MW配额。第三轮招标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

潜在风险

面对潜力巨大的非洲市场,中国光伏企业想要蜂拥而至,实则难度巨大。“我们讨论开发非洲市场,并不等于说能用非洲来救市。”国家应对气侯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指出。

相对于欧美国家,除了拥有丰富的光照资源外,非洲具有劳动力廉价、土地易获审批、技术进入门槛低等优势,但企业在未做充分考察的情况下,进入非洲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在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海外系统项目总经理胡成刚看来,进军非洲市场,最令其担心的是融资问题。除南非等少数经济较发达国家,非洲大多数国家的购买力低,电价难以确定。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介绍,200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发电量共计432亿度,平均每人一年的电力消费量为550度,只相当于中国两个家庭一个月的电力消费之和。

如果单纯依靠光伏项目并网后的发电量来获取收益,存在的风险不言而喻,“项目的前期融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肯定不会进入非洲市场。”胡成刚说。

而光伏组件商和电站的投资开发商对于此种风险的担忧,程度大有不同。作为光伏组件商,更多考虑地是如何找到买方市场,只要组件出库就能获得增长点。

“但对于光伏电站的投资开发商来说,则更多地考虑电站建成的后续问题。”德国拜尔能源集团副总裁田大勇对记者说,“光伏组件商认为可以做的市场,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考虑。”

与中国市场类似,非洲市场需要高度依赖政府政策,此外,其最大的特点则为依赖外部国家的援助。这种援助性质的投资,实际上具有不稳定性。

“外部国家对非政策的持续性如何,支持力度有多大,都会随着本国的政局局势、经济状况等因素发生变化。这种不确定性对投资的企业来说,是另一层担忧。”一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

其次,则是如何解决上网的问题。由于非洲大多数国家的电网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密度较小,如想要通过建设大型光伏电站,远距离输送电力,成本较高。田大勇认为,企业在非洲投资光伏电站,充分考虑建设电网的成本是必不可少的。

另一方面,非洲国家政局的稳定性及安全性也是在非投资项目可能面临的风险。石光集团董事长杨军就有此担忧,“有时候,非洲当地会出现争斗,施工人员安全得不到保证,所以我们这边派人过去工作有点困难。”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在分析非洲市场风险时,提醒道:“虽然非洲一些国家的一体化程度在加深,但切记不要忘记每一个国家依然有自己非常独特、严格的法律框架。不要以为将来成为共同市场了,一些法律、规则在非洲任何国家都适用。在进入非洲市场之前,企业一定做好前期考察工作,了解各个国家相应的法规与准则。比如与此高度相关的就是,光伏所在领域里的税收,避免双重征税。”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