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光伏行业为何冷热两重天

发表于:2013-02-13 01:41:00    

第四季度的订单,一下子超过了前三季度订单的总和;车间里忙碌的工人,数量已经比年初翻了一番;大小客户的卡车,更是在工厂门外排队等候装货……接近年底,落户奉贤南桥的超日太阳能公司出现了生产“井喷”。

但记者在日前的采访中还发现,在沪郊其他地方,同样属于光伏太阳能产业,一些大小企业却仍在等待经济回暖,他们的订单依然寥寥无几。这不禁令人好奇:光伏太阳能产业是否已重新红火起来?同一个产业,不同的企业因何出现冷热两重天?

  政策刺激,带来海外订单激增

大好行情,也已出现在包括无锡尚德等在内的国内知名太阳能企业那里。他们的订单到底来自哪里?超日太阳能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的订单基本都来自海外,其中德国最多,还有意大利、希腊、法国、西班牙、比利时等,而国内订单基本为零。这是国内光伏太阳能行业的普遍情况。

政策刺激,是海外订单激增的主要原因。当前,许多国家对低碳经济、新能源产业越发重视,特别是经济危机之后,除德国之外的更多国家出台了扶助光伏产业的优惠政策,不仅企业建太阳能电站由政府给予高额补贴,更重要的是,太阳能发的电都将由国家高价收购,这使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海外需求大增。在经济危机之前,光伏市场还是德国“一枝独秀”,现在已出现“全面开花”态势。如希腊,今年1月就通过了欧洲最优惠的太阳能补贴方案,届时投资超过10万欧元的太阳能工程将获得40%的补助,方案同时推行十年的太阳能发电收购价格,太阳能屋顶计划也可享受较高的收购价格。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奥巴马政府也已在新能源计划中提出要优先支持光伏太阳能产业发展,预计明年以后美国也将逐渐成为最具潜力的太阳能市场。目前,超日公司已与有关方面合资成立了美国超日公司,将通过建设太阳能电站等途径积极开拓美国市场。

行业洗牌,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是成长最快的太阳能生产大国,但这次经济危机却带来了行业洗牌,国内至少关停了三分之一的太阳能企业。

据介绍,国内光伏太阳能“成长期”迄今也只有六七年时间,2006年曾有个沉默期,但西班牙刺激太阳能的政策一出,中国突然又冒出600多家太阳能组件企业,一哄而上的结果必然带来良莠不齐。去年10月以后,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度影响,海外订单锐减,多晶硅原料的价格暴跌,由原来的每公斤400多美元跌到每公斤100美元,那些囤料的组建企业因原料狂跌计提巨额损失;同时,欧元贬值,也使国内太阳能企业受损严重。

经受住考验的企业终于迎来春天。超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硅原料暴跌时,超日由于没有力量囤料,只能接订单后再拿现金购买原料,因而躲过一劫。当风暴过后同行关停三分之一时,随即猛增的市场需求,又青睐了这个拥有自主品牌、国内唯一出口产品无一起索赔的新兴企业。今年上半年,德国第三方网站经过市场调查公布,在该国2008年度的各国太阳能组件供应商中,超日的品牌认可度排在了第二位。而国内其他有实力的太阳能企业,也在行业洗牌之后获得了更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