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热发电“商业化”两大障碍:成本和技术

发布时间:2013-02-04 11:21:17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空气质量、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传统能源正遭受越来越频繁的质疑。也正因此,各种新能源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期待。不过,光伏、风电等产业发展至今,始终存在着成本过高、无法大规模应用等问题。而光热发电,作为一种相对慢热的新能源形式,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甚至可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日前,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光热发电站(ConcentratingSolarPower,以下简称CSP)落成,让这一领域的前景渐显清晰。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项目位于青海海西州德令哈市,总投资9.96亿元,由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太阳能)投建,目前一期10兆瓦(总规划50兆瓦)已经落成,项目已具备发电能力,不久将实现并网发电。

据记者了解,杭锅股份持有中控太阳能20%股权,并参与上述CSP电站热力系统设备的设计和制造,而杭汽轮B作为中控太阳能的大股东之一,则为电站提供汽轮机设备。

但业内普遍认为,由于悬而未决的上网电价,以及成本和技术两大障碍,该项目离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仍需时日。

具备商业化运作条件

“商业化即自负盈亏,但国家仍未核定上网电价,且光热产业还在发展初期,光热发电尚不赚钱,导致企业走得没那么快。”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

在距离德令哈市以西约7公里处,一片开阔平坦的戈壁荒漠上,两座蓝色的巨塔赫然矗立,每座塔下面都环绕着一排排用于反射太阳光的定日镜,这些镜子整齐排列在太阳下微微闪光,蔚为壮观。

这里是中控太阳能子公司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中控太阳能)投资2.1亿元建设的50兆瓦塔式光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项目,亦是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行的CSP电站。

“我们是塔式发电站,蓝色的塔叫吸热塔,一个塔为5兆瓦,中间的房子是我们的主厂房,里面装着汽轮机。”中控太阳能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对于电站的发电原理,该工作人员则解释称,这些安装在地面的玻璃镜子叫定日镜,会追逐跟踪太阳光,并将其反射到吸热塔上的吸热器中,再将吸热器内的水转化成高温蒸汽,最后通过管道传输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热发电“商业化”两大障碍:成本和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