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电力单日涨幅13.5% 债务危机仍在

发表于:2013-02-02 00:00:00     来源:中国电力网

索比光伏网讯:尚德电力控股公司(NYSE:STP 下称尚德电力)1月31日公布,已完成在沙特阿拉伯王国最大的地面安装光伏系统,单日股价上涨13.5%至1.67美元/股。

公告称,该项目装机容量是3.5兆瓦,由12,684个尚德组件构成,占地面积达55,000平方米。安装地点位于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市的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研究中心 -- 阿卜杜拉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预计其年发电量将达5800兆瓦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900吨。

尽管利好带来股价造好,但尚德电力的债务问题并未解决。目前离3月15日5.7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日只有一个多月。而作为尚德电力的子公司以及主要资产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也将于3月进入了一个集中偿付期。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银行债务统计资料标明,截至3月31日,无锡尚德将有近10亿元人民币的银行到期债务。

在整体的尚德系公司而言,无锡尚德目前是现金资产最充裕的一个。按照尚德电力11月14日给债权人提供的报告显示了在公司资产中流动性最好的无限制性现金的情况。截至8月31日其持有的无限制性现金(unrestricted cash)只有330万美元,这只占尚德电力及其子公司整体无限制性现金2.44亿美元的1.5%。而无锡尚德却持有1.49亿美元的无限制性现金,占60%。

财新记者获得的资料标明,截至1月23日,无锡尚德的银行负债金额近80亿元,已有40亿元被下调为关注类。但去年11月开始,无锡尚德在当地政府的强力主导下,通过银行“借新还旧”的方式暂缓偿债压力。

本来提出要由施正荣个人资产作为担保才可以发放新增贷款的国开行,于11月底给无锡尚德发放了2.2亿美元(约14亿元)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此外,工商银行11月9日提供了5000万元的六个月的流动资金贷款和6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亿)出口押汇。上海银行月11月30日又为其提供了总额6亿元的贷款。

这些新增流动资金贷款表明,无锡尚德暂获喘息机会。但这对偿还母公司尚德电力的债务并无帮助。

按照清偿顺序,尚德电力的子公司必须首先偿还了自己的债务人的债权才能偿还尚德电力的债权。按尚德电力提供的8月31日的数据,现有的尚德电力及其子公司整体银行债务有14.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0亿元)。其现有全部的2.4亿无限制现金要偿还14.41亿美元的负债,仍有12亿美元的缺口。

对此,尚德电力的股东和债权人也均知晓。11月14日的报告就指出,目前尚德的中国企业通过银行的借新还旧的方式能偿还到期债务,但银行不会发放授信额度提供偿还其海外的负债;同时,尚德电力相信,目前的市场也不允许中国的企业通过发债的形式偿还海外负债。

另一方面,无锡尚德对外担保的金额也将近20亿元。一旦这些关联公司无法偿还到期债务,无锡尚德自身的债务负担将加剧。

在无锡尚德对外担保的几个公司中,其中有三个公司均由荣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下称荣德投资),分别是镇江仁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镇江仁德)、镇江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镇江荣德)和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扬州荣德)。

这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施正荣,董事会成员与无锡尚德的高度重合。经营业务均从事太阳能产品、太阳能硅电池的生产研发,以及销售。根据财新记者统计,通过采购原料的方式,在这三家公司成立后的两年时间内,有近25亿元的净现金流从无锡尚德流入。

“荣德三兄弟”中,也形成了一条互保互贷的关系链条。镇江荣德的贷款金额最大,为4.45亿元,并为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青海)提供了1.14亿元的担保——后者在2011年成为施正荣家族控制企业。镇江仁德目前的贷款余额为1.79亿元,仍在正常贷款,但它为镇江荣德的贷款提供了担保。此外,镇江仁德在2011年亏损达1.4亿元。蹊跷的是,这份由德勤审计的财务报告竟放在镇江荣德的工商资料中。

目前这些关联公司的情况也受到无锡尚德的影响。扬州荣德的近1亿元贷款中,已出现欠息。这往往是资金链极为紧张的信号。而亚洲硅业青海,也有逾6亿元的贷款,其中的5.9亿元已成关注类。

无锡尚德担保的子公司还包括其持有股权91.2%的洛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目前贷款余额为2.38亿元,已有8000万元为关注类贷款。

这部分关联企业的贷款如果无法偿还,银行也将向无锡尚德追偿。

截至目前,尚德电力的债务重组方案仍未最终落实。11月14日,尚德电力曾向债权人提供了三种可选择的方案:第一个是重组可转债(restructure convertible notes),第二个是将可转债转股(exchange offer),第三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上述方案之一。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