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完败的四大死穴

发表于:2013-01-30 09:23:00    

2012年11月16日,纽交所上市公司尚德电力收于0.77美元。

假如不能在明年3月份之前使股价在1美元以上连续交易30日,尚德将告别纽交所。

从8月份开始,尚德已经两次打响“1美元保卫战”,每次只在“生死线”上方维持几天,且上攻的力道越来越疲弱。环球太阳能反担保欺诈事情曝光后,美国美新集团对尚德的估值是0美分!不出意外的话,退市已是板上钉钉。同一天,江西赛维收于0.91美元、英利绿能收于1.39美元、天合光能收于2.32美元。尚德、英利、天合三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仅为5.21亿美元,总负债达到88.84亿美元(截至2012年一季度未)。无怪乎国内外投行分析师普遍于认为,中国光伏企业已濒临破产。

更可怕的是技术进步,当今国际光伏领域的明星GT先进技术公司明年将大规模推出全新的晶体硅制造技术。新工艺有望使成本降低40%,同时发电效能增40%,这意味着每单位货币可获得的光伏发电功率将提高一倍以上!

真是十年一黄粱枕梦,中国光伏产业投入数千亿元买技术、购设备、圈土地、污染环境,连本钱都没来得急赚回来。2012年一季度未,排名前十的光伏企业总负债超过1000亿元。金融机构亦深陷其中。特别是国开行,仅给江西赛维、天合光能、英利绿能这几家光伏企业的授信额度合计就达2450亿元。

在光伏概念火热的那几年,各地政府豪迈地划出“新能源产业区”,以税收优惠、用电保障,甚至零地价吸引企业入驻,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晶体硅制造是超级耗电大户,而中国电能的78%来自火电。也就是说,我们一边为欧美国家的绿色环保做贡献,一边污染自家的环境,消耗自家的煤炭资源,还一边被满世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中国光伏军团全军覆没有四大宏观原因:面向欧美市场、原料难以自给、需求非刚性、没有核心技术。前两个原因合并起来叫“两头在外”。

先说市场。欧洲诸国政府每年补贴多少钱,取决于人家本国的经济状况,财政困难就少补或不补贴。与我们的供货量无关。好比一个人打算花2块钱吃早点,你给他两个包子,就算一元一个;他打算花两块四,你给他三个包子,就算八毛钱一个;他说只有一块钱,你塞四个包子给他,只好算两毛五一个。于是乎,我们看到尚德英利们的销售收入不停地涨,利润却不断地跌。2007年,尚德出货量358兆瓦,赚到1.43亿美元的净利润;2011年产能、出货量分别达到2400兆瓦和2015兆瓦,亏损额竟逾10亿美元。

再看多晶硅,国际巨头产品质量高、能耗小、成本低(太阳能级产品成本约为30美元/公斤)。他们随着中国企业产能扩张的节奏,将价格一路拉抬到每公斤400美元以上。于是,中国人就开始“炼金”,动辄投资数十亿的多晶硅项目遍地开花。按老板们的想法“哪怕我成本200美元卖到400美元我也赚翻了”。结果,随着中国产能逐步形成,加之欧洲光伏市场不景气,此前赚得盆满钵满的国际厂商开始恶意压价,2012年上半年多晶硅价格一路跌到25美元以下。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