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元坤带领光伏产业迎来发展春天

发表于:2013-01-29 10:31: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9月13日,位于济南市东部城区的力诺集团彩旗招展、气球高悬,处处一派喜庆的气氛。全国太阳能光伏、光热应用领域园区面积最大、产品应用最广、实用品类最全、集产学研一体化的全国最大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在这里正式落成。来自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省发改委、省经信委、济南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以及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界的巨头齐聚力诺科技工业园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产业化示范工程,开拓多元化的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市场,当天,由力诺电力集团发起的“万间屋顶阳光计划”也正式启动。专家表示,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在推动太阳能应用的同时也昭示着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为受国际市场疲软、双反初裁影响太阳能企业的战略调整指明了道路,有助于太阳能企业通过向国内市场的转型走出困境。它将带领太阳能行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力诺建成全国最大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

产业政策利好
太阳能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前来参加落成典礼的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曾在科技部工作了30多年,多次围绕可再生能源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谈起我国光伏行业的发展,他说:“受国外市场的影响,很多人认为光伏产业处在严冬之中,但是随着国务院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太阳能产业政策,向国内要市场,光伏产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石定寰表示,从《能源科技“十二五”发展规划》、《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到《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说明,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太阳能应用的支持力度,突出抓好国内太阳能发电规模化应用,为太阳能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应用开发模式将是企业下一步工作重点。
力诺集团董事长、总裁高元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太阳能光热光伏整体规模、技术水平、装机容量等都位居世界首位,成绩有目共睹,发展潜力巨大。”经过18年的艰苦奋斗,力诺集团整体规模已达到百亿元,以阳光和健康为产业追求,重点发展了太阳能、中西制药、有机化工、特种玻璃等产业,多项技术位居国内一流、国际领先。尤其是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市场培育,力诺集团在太阳能光热光伏领域都具备了明显的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发电管、太阳能空调、海水淡化等高端技术,代表了行业的发展发向;光伏电池片转换率等关键指位居行业领先水平,彩色电池片及功率更高的组件,开创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新天地,在我国西部地区建成的多个大型发电站,体现了力诺在光伏终端的综合竞争实力。
石定寰说:“所谓我国产能过盛论很不切合实际,目前我国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只有300万千瓦,只占全球的3%,从整个能源情况来讲只不过九牛一毛。”他指出,力诺科技工业园是国内知名的太阳能生产、制造基地,光伏、光热产业链也较为完善,园区内已形成太阳能电力工程、光热、光伏三大生产制造中心的布局,未来前景广阔。
六大之“最”彰显光伏产品应用领域之广
“中国光伏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进入政策扶持下的规模化应用和多元化、多产品综合利用阶段,中国即将成为光伏行业的生产强国、消费大国。”力诺集团副总裁申文明对未来充满信心,力诺集团在光伏应用领域,斥巨资进行太阳能光电应用技术、产品及系统的研发,包括光电工程系统、城市公用光电系统、社区综合应用光电系统、农村公用光电系统、农村生态光电系统等。已经沉淀了国际领先的技术,形成了多元化的应用领域;已经从单一电池片生产到组件安装,发展到多类型产品综合应用的阶段。
据了解,力诺科技工业园地处中国最早形成的太阳能产业聚集区,周围太阳能及相关配套企业约120家,依托省城城市群经济圈中心位置的区域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太阳能产业基地和完善的产业链,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力诺集团总裁高元坤告诉记者:“目前,力诺科技工业园的太阳能利用主要分光电利用和光热利用。在太阳能光电利用方面,园区现已实现15.8MW的太阳能光电综合应用规模,年均上网电量1888.1万度,每年可节省标煤6458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显著。”在光伏产品应用方面, 1.6MW屋顶电站以及各类造型的太阳能、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智能车站、太阳能停车场等,几乎囊括了行业内所有太阳能光伏应用类产品。
“亚洲最大的地标光伏电站建筑‘力诺之翼’,总长度为120米,高20米,采用龙门式钢结构造型,属于世界绝无仅有的景观式光伏电站,年可发电量为26.28万度电。”高元坤介绍,最“壮观”的太阳能应用“10MW地面并网电站”,实际功率为10.3234MW,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发电1278万kWh。最“广泛”的太阳能应用“太阳能交通照明”,园区现有太阳能路灯906盏,太阳能交通信号灯292盏,太阳能公交候车亭34处,年发电量26.7万度,每年节省标煤106.9吨。最“实用”的太阳能应用“太阳能轿车停车场”,具有发电、充电和并网三体合一特点。
“在光热产品应用方面,最‘有创新性’的太阳能应用‘CPC中温太阳能工业热力系统’,为太阳能与锅炉结合提供热力能源的集成技术,是太阳能热利用系统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一项新突破。最“向往”的太阳能应用“零碳馆”,外墙采用5cm聚苯板保温外墙,力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上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万间屋顶阳光计划”惠及企业千万家
“我们建造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目的就是让社会公众认识太阳能光伏、光热产品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让百姓切实感受太阳能产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让新能源产品为百姓谋福祉。”力诺集团总裁高元坤说。
高元坤表示,未来3至5年,力诺科技园将实现产值200亿元,控制耗电1.2亿度;园区光伏发电规模达40兆瓦,年发电5000万度,占园区用电总量的40%;工业用蒸汽10%全部来自太阳能热利用,成为全国著名的绿色科技园、清洁能源科技园。
“此次‘万间屋顶阳光计划’是力诺集团落实‘3000MW电力工程四五规划’的关键一步,充分利用高校、工矿企业、公共设施等屋顶闲散地建设太阳能屋顶电站,自发自用降低运营成本,节能减排构建清洁能源社会,此举意义重大。”力诺电力集团总经理张锋说,本次力诺集团与山东大唐集团、山东时风集团等签定了约60MW的屋顶电站建设项目,双方优势互补,共同申报金太阳工程。
据了解,力诺电力集团已经成功进行了青海德令哈30MW、西藏日喀则10MW等大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万间屋顶阳光计划”已经成功地进行了广西贺州5MW、郑州大学2MW、山东建筑大学1MW等项目。高元坤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依托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的窗口和示范作用,加大对太阳能屋顶电站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尝试太阳能新的应用模式、合作模式和盈利模式,做强做大太阳能产业,将济南市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城市,以太阳能产业带动相关企业共同发展,形成强势的产业集群。

9月13日,力诺集团董事长、总裁高元坤(右二),陪同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等领导参观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工业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