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业上演“围城”

发表于:2013-01-29 11:16:00    

光伏产业满目狼藉,行业困境不言而喻,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虽有挽救政策出台,落实效果却不甚理想。当今之时,企业唯一能做的只有等,等待这个坏时代尽快过去,等待经济企稳、行业复苏,等待补贴资金尽快到位,等待。之前的“香饽饽”何以一夜间沦为可悲、可叹的“鸡肋”?

城者,非制度、法律、壁垒,实乃虚幻之利益也。欧美国家是“围城之人”,而中国光伏产业则是“进城者”。有城可围,才能有城可进,无人围城,则没有城内城外之别。市场在外、技术在外足以说明围城之人和进城者之间绝对依赖、绝对依附的关系。

第一步:舆论造势、规划城墙布局。“光伏产业是新兴产业,是朝阳产业,未来发展前景非常良好”,这是我们最为常听的、冠冕堂皇的主流言论,而此种理论并非由我国学者率先发起,也并非由我国学者长期论证,确是典型的“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赤裸裸入侵”。欧美国家首先在学术上、舆论上先行造势,散播光伏产业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容量,并在留洋学者中广泛传播开来,待其回国之后又将此种“超前思想”普及开来。可怜的是,国内的“实业家”、“首富”纷纷对此奉若神灵,开始思量如何在光伏产业大干“N”年。值此之时,规划城墙工作已经完备,国内的主流人士已被“洗脑”。

第二步:创造利益、构建虚幻城墙。欧美企业涉足多晶硅的浪潮一经开启,多晶硅价格疯狂飙涨,颇有2006年、2007年A股市场繁盛之势,大中小企业全都赚得盆满钵满。同时,光伏组件的产销状况良好,光伏电站在补贴资金到位的情况下盈利状况尚可。第一批涉足光伏行业的公司大获其利,殊不知,此时虚拟城墙已经构建完毕,中国企业家做梦都能看到金光闪闪的金子,涉足光伏业势在必行,地方政府趁机推波助澜,圈地、税收、补贴等各方面政策全部出台,为“陈奂生”进城保驾护航。

第三步:出台政策、关闭城门。正当中国光伏企业大规模涉足光伏业之时,国外纷纷放缓光伏业的发展态势,仅操控核心技术、核心设备的研发制造,而将处于低附加值产业链条的生产制造“送给”中国光伏企业。光伏巨头感恩戴德,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生产了产品、低价卖给欧美,议价能力无从谈起。此时多晶硅价格已经大幅下挫,欧美国家早已将发展重心转向风电或页岩气,需求端不振使中国企业迅速陷入亏损境地、无法自拔。部分先知先觉的中国光伏企业试图退出光伏产业,哪知前期投产的生产线尚未发挥效用,只能眼看白花花的人民币“奔流到海不复回”。待经营状况江河日下之际再想“割肉离场”,真乃为时晚矣。“双反”政策的出台将城门紧闭,给多半光伏企业宣判了死刑。进城容易、出城难啊!

从光伏行业整体发展周期可以看出,欧美从未真正重视过光伏产业,而仅仅是用概念炒作赚取丰厚利益,而后再击破行业泡沫将中国光伏巨头从神坛打进地狱,曾经叱咤风云、远赴纳斯达克等海外市场上市的企业又有几个能逃脱“阿斗”之命?宏观经济萎靡也好、行业颓势依旧也罢,地方政府、国家有关部门的助推政策令人生畏,“用明天的产能过剩创造今天的GDP”依然横行乡里。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经过短短几年的风云变化,中国光伏企业才蓦然发现,原来世间本没有城、城里本没有人,只是好大喜功、盲目逐利的本性在作怪,而孵化“幻城”的除了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国内政府、学者、企业家也难辞其咎吧。令人可叹的是,风电行业、页岩气行业、高铁等都要步其后尘。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