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 光伏发展成开发重点

发表于:2013-01-28 10:01: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显示,根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通知从能源消费总量与效率、能源生产与供应能力等方面发布了2015年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

规划披露了我国能源发展目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提到了能源产业行政垄断、市场垄断和无序竞争并存,价格机制也不完善的现象。风电、太阳能发电、小水电和分布式发电上网受到电力系统及运行机制制约。能源行业管理薄弱,缺位与错位现象并存,资源管理亟待规范,行业统计亟待加强。推动能源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推进能源体制改革。

并且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能源产业大而不强。能源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研发力量较为分散,领军人才稀缺,自主创新基础薄弱,能源装备制造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和先进大型装备对外依赖程度较高,能源产业总体上大而不强,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能源科技体制改革,大力提升能源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规划根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总体判断,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安全、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因素,提出了2015年电力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到2015年,风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100万千瓦。大型风电基地和太阳能电站成为“十二五”时期能源资源开发的重点。

“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主要目标

另外,风电和太阳能设备被列为 “十二五”时期能源装备的发展重点。规划要求:掌握7~10兆瓦级风电机组整机及大型轴承、变流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技术,实现批量生产。研制兆瓦级光伏电站逆变、控制系统,培育太阳能热发电关键装备生产制造能力,发展10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装备。

业内专家对此规划就发展太阳能方面的表述中,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多用“大力”、“加快”等字眼,而在风能发展方面,多用“有序”、“优化”等字眼,可以理解为目前推动光伏发展的力度比风电大。经过多年,风电的发展已经逐步成熟,渐渐可以实现独立的良性发展,而太阳能目前应用规模偏小,发展依旧需要依赖政策。目前光伏领域中,制造环节实际上是完全竞争的,政府的重点是扩大中断市场,这个方向是科学而理性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