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光伏”时代即将到来——访韩华新能源总裁金珉秀

发表于:2013-01-25 00:00:00     来源:经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总部位于江苏启东的在美上市光伏中概股韩华新能源,是世界500强韩华集团旗下的旗舰子公司。韩华新能源总裁金珉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太阳能行业正处于转型期,“大光伏”新时代即将到来。在稳定上升的需求推动下,光伏市场将在2014年实现复苏。

看好中国国内光伏市场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2012年出台了许多促进光伏市场发展的措施。韩华新能源如何判断中国国内市场未来的需求?

金珉秀:中国政府将可再生能源视为解决全球变暖的解决方案,并且正在实行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政策。光伏产业能够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并且有利于推动和完善中国当前的电网结构。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我们相信中国市场将实现快速成长。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韩华新能源最关注的市场之一。中国的出货量已经占据了韩华2012年第三季度总出货量的10%以上。我们预计这个数字会不断增长,因为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能够替代欧洲传统市场的重要市场。

韩华新能源正在计划将其业务扩大到组件生产以外的领域,例如工程总承包等。韩华拥有很强的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并获得了中国本土银行(行情 专区)持续的资金支持,我们亦期待着更为广泛的合作机会。

谋求销售区域多元化应对“双反”

中国经济时报:美国和欧盟的“双反”对韩华新能源的影响有多大?韩华新能源如何应对国际光伏市场需求的挑战?

金珉秀:原则上,贸易保护政策与自由贸易组织WTO 不相符,且不利于全球经济增长,因此,我们希望国家之间能够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

我们相信母公司韩华集团2012年10月并购德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制造商Q-Cells,能把美国倾销指控对我们产生的影响降低到最小。虽然欧洲倾销指控实施方案还没有最终结果,但我们期待双方能充分考虑倾销指控对各自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我们也在谋求销售区域多元化等多种战略,以控制该贸易制约对我们销售及利润的影响。

我们的定价行为无论是在欧美还是其他地区都是公平且合法的。韩华新能源不论如何都将积极地捍卫自己的权益,并驳回相关的指控。

大光伏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经济时报:在光伏行业产能过剩、高负债率、市场需求疲软等背景下,光伏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应对行业低谷的主要策略有哪些?

金珉秀:2012年以来,破产和并购成为太阳能行业的关键词。预计直至2013年,太阳能行业仍将处于结构调整期。这也将是行业的转型期,这个时期将见证行业内的合并及重组,以应对当前组件低利润和暂时性供应过剩的问题。

由此看来,大光伏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这将推动产业趋于稳定和强大。我们预计,在稳定上升的需求推动下,光伏市场将在2014年实现复苏。在大光伏时代,能成为行业领跑者的企业将具有以下特征:拥有优化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的高竞争力;对研发持续不断的投入;一个强大的品牌以及覆盖全球的客户网络等。

我们相信,生产高质量及具有成本竞争力的产品是应对当前行业挑战的关键所在。此外,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对推动太阳能技术的前沿及提供更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而言也非常必要。我们还将继续增强销售网络以提升竞争力,重点关注中国、美国、日本等新兴市场,同时也将针对像南美、中东及非洲等地区推出市场进入策略。

拓展下游产业链价值

中国经济时报:与设备、材料(行情 专区)等供应商相比,在中国生产制造的光伏产品利润率并不高,未来韩华新能源如何从太阳能光伏价值链上赚取更多利润?

金珉秀:尽管传统光伏组件已成为低成本商品,但在一个强大品牌下的高价值、创新性的产品仍然拥有市场空间。住宅及小规模商用市场用户通常青睐更高的能源输出,同时信赖优势品牌,并愿意为其支付更多。因而要在大光伏时代取得成功,企业必须拥有为不同市场提供高性能和低成本产品的能力。

太阳能企业必须从组件生产向下游太阳能业务拓展,以获取利润率的增长。光伏组件价格趋低,但整个系统的成本也需要向下走。通过系统组件的捆绑销售,太阳能企业能够降低在系统成本方面的支出,从而削减成本,并获取更多价值。

因此,在太阳能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具有竞争力的太阳能企业必须有能力突破自己只是光伏组件供应商的形象,拓展成为整体的太阳能方案提供商。我们通过系统组件的捆绑销售希望开发下游产业价值,利用不同销售渠道多方式联系客户,进一步拓展项目开发、融资、工程总承包、运行与维护业务。

加大研发投入非常必要

中国经济时报:一段时间以来,光伏企业的盈利状况一直不佳。韩华新能源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如何解决未来研发投入所需的资金问题?

金珉秀:当前的行业环境确实充满挑战:产能过剩、制造商的库存压力、价格下滑、欧美发起的“双反”调查等。然而,对韩华新能源而言,我们有着来自母公司——财富500强企业韩华集团的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对推动太阳能技术进步以及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而言非常必要。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大研发力度。在2011年,整个太阳能产业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22亿美元;而与之相比,仅英特尔一家企业2011年在研发方面的年投入就高达80亿美元。韩华希望通过对太阳能研发的持续投入,以调节这种不均衡。

随着韩华Q-Cells的成立,韩华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四个世界级的研发中心,通过提高各自的核心研发能力,排除重复投资,我们将创造协同效应,并提高研发投资的利用效率。事实上,这也使得我们能在2013年用更少的研发投资预算,创造更高的价值。

随着研发方面的不断投入,韩华新能源已经建立起了优势的品牌,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加之以平衡的资产负债情况以及有力的管理团队,这将确保我们赢在未来,成功进入下一个产业增长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