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积极谋求逆势突围的陕西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3-01-2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国内光伏产业产能严重过剩,面对这个冬天,很多光伏企业暂时以贴牌生产来维持生存,但业内人士认为,贴牌生产难以持续,发展模式或需调整。

陕西光伏发展模式需调整

资料显示,过去5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产能急剧扩张。目前,我国多晶硅产能占据全球约60%,硅片产能约占70%,多晶硅电池产量占比近70%,组件产能约占到70%。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现在光伏产能过热的问题,说到底是我国国内企业没有按照市场需求,来确定自己的生产规模和生产布局,对产业政策缺乏考虑,企业过分依赖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对中国集体说‘不’的时候,大部分还是依靠出口的中国企业,可以说毫无还击之力。”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1/3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家企业倒闭。以多晶硅为例,自2011年9月以来,国内80%中国企业已停产,影响波及整个行业超过500亿投资,造成失业人数超过5000人。

陕西省是国家层面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省份和国际新能源产业的重要参与方之一。近年来,陕西太阳能光伏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伏产业为陕西的支柱性产业。

而陕西光伏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也受到了影响。目前陕西有骨干企业十多家,配套企业有上百家,现在全行业处于微利或轻微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产业调整之期,陕西省正在想办法来用更有力的支持为光伏企业提供更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而目前,陕西光伏企业多为台湾提供贴牌产品。

虽然是贴牌,但资金有保证,同时产能就释放了,企业也从中获得了利润,而不至于停业或倒闭,但是这种模式的可持续性要差一些。目前,陕西省对光伏产业仍加紧建设,在2014年陕西形成低成本投入,高设备起点,价格相对较低,具有竞争力的规模产业。

在此次调整中要避免成为受害者,同时要成为受益者,因为在陕西这是一个几百亿的产业,刚起步不能就此停滞。

光伏产业调整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对一个新的产业来说,在全球市场都是一种政策性扶持,这也说明了技术和市场不成熟,不完善,热的时候企业一窝蜂上,这也导致了产能过剩。但对光伏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必须经历的阶段。

有专家认为,目前光伏行业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预测明年会好转,估计时间点会出现在二季度或者三季度。

据分析,2011年应该是陕西光伏企业最困难的一年。因为2010年企业刚好形成了一定规模,就遇到了调整,当时价格一周一跌,价格跌得太快,而企业决策体系跟不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企业都开始了随行就市。而从2012年的情况来,贴牌生产是难以持续的。2013年对企业来说,也应该是困难重重,因为企业没有积累,价格又长期低位不前,资金链将更加收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