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太阳能产业“人才荒”

发表于:2013-01-21 09:56:45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太阳能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太阳能能给我带了很多便利,如:人们可以使用热水,再任何时候都能用,还有就是解决了洗澡的问题。太阳能的使用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太阳板吸收太阳光能,然后把水加热,这样出来的就是热水了。太阳能给我带来了这么多的便利,同时,我们还会再去探索他新的发明和研究。但是自太阳能产业诞生起,人力资源问题一直制约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长期困扰太阳能企业的生存,太阳能行业人才奇缺,研发团队更是龙鳞凤爪。中低水平的所谓人才不少,喜欢夸夸其谈,外行的老板经常被唬得如获至宝,其实误人不浅。太阳能产业人力资源状况受其产业发展过程制约,形成的历史性的落后局面。

新产业发展引起专业人才缺乏

太阳能企业多起源于手工作坊,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企业规模成长虽然随着产业的影响逐步吸纳高技术人才,但整体来讲,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苛刻的太阳能行业,人力资源已经成为制约产业继续发展的重要瓶颈。作为新兴产业,太阳能产业人力资源的供给也具有局限性,广大太阳能企业缺乏优秀的专业人才,产业发展面临一定的困境。

高校专业设置滞后跟不上产业发展需求

有高校曾尝试过太阳能专业人才的教育,但因为种种原因很快放弃,这虽令人遗憾,但在太阳能产业人力资源市场上,指望高等教育为产业培养人才在短期之内是不现实的,太阳能产业的专业人才紧缺的状况将是长期存在的问题。而且随着太阳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人力资源的缺口极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光伏企业之间的人力资源争夺日趋激烈

行业性的人才稀缺,加上行业整体规模的扩大,导致企业人才争夺激烈,甚至为此惹上法律纠纷。不可否认,太阳能产业十几年的发展获得了市场极大成长,涌现出一批规模企业的过程中,同时也培养了一定数量的太阳能基础专业人才。同时相当数量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从家电业或者消费品行业转行而来的人才,基本涵盖了从高级管理到市场销售,市场策划等专业岗位。这些在实践生产经营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人才,具有很强的实战能力,现在已经成为专业内稀缺的人力资源。但中小企业由于自身人才培养滞后,或者考虑到人才培养的高昂成本,更倾向于引进人才,相对于人才需求的压力,现有人才数量远远难以满足产业需要,特别是一些专业性强的岗位存在巨大缺口。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