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投资者:这公司到底在搞什么鬼?

发表于:2013-01-19 09:43:00    

一天出7份公告,超日太阳(002506)给投资者“亚历(压力)山大。”这家光伏企业在去年三季报预计全年盈利1000万元-3000万元后,昨天居然修正为“预亏”9亿元-11亿元。由于公司2011年业绩已经亏损,这样披露年报后,不仅其股票将被“*ST”,其债券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还好公司股票停牌,否则不知道几个跌停板。”一位投资者甚为气愤:“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623万元,三个月就亏损10亿元。这公司到底在搞什么鬼?”

  转型太阳能电站资金断流

在此之前,超日太阳因实际控制人倪开禄“出国讨债”备受关注。公司因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自2012年12月20日起停牌至今。

对业绩预告“扭盈为亏”,超日太阳解释是,2012年下半年银行开展对超日太阳收贷,导致其四季度出货量远低于预期。同时,经营状况严重下滑导致正常经营损失3亿-3.5亿元。另外,公司还面临着坏账准备和光伏行业不景气所带来的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资产计提减值等资产减值风险,上述资产减值损失合计或将达到6亿-6.5亿元。公司同时表示,股票和债券将继续停牌。

超日太阳主营太阳能多晶硅组件,2010年11月才上市,如今将连亏两年。由于光伏行业持续低迷,公司转型电站业务导致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日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过去几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性现金流持续为负,这表明在经营不利的情况下还在加大投资,现金流明显承压。去年三季末超日太阳总收入为10.36亿元,但应收账款却高达33.42亿元,比期初增长了51.18%,占公司总资产42.3%,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也增加到357天,这显示公司生存状况举步维艰,现金流风险成为其重大考验。这些账款账龄集中在2年以内,占总体应收账款比例超过99%。公司表示,应收账款账龄虽然较短,但由于欧洲银行的紧缩政策,客户电站融资遇到困难,故短期回收压力较大。显然,超日太阳的赊账额并不低,而去年光伏行业的惨淡让银行收紧其贷款,该公司于是“风险”引爆。

更让投资者担心的是,自上市以来倪开禄及其女儿倪娜对所持公司股权共进行了29次质押融资。到2012年11月14日,倪开禄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3.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7.35%,第二大股东倪娜处于质押的股份5490.94万股,占总股本6.51%。一般信托公司的股权质押率不到四折,而超日太阳2012年跌幅已达到39%,这意味着如果公司股价进一步下跌,触及预警价格,超日太阳需要追加质押股权数量,而倪氏父女目前可以动用的股份已不多,很有可能导致公司股权质押因不能按期追加保证金而遭信托公司抛售。

银行贷款逾期4.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还有超日太阳发行的债券“11超日债”。深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规定,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亏损,深交所将对其债券停牌,并在15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暂停其上市交易。这也意味着,自年报发布之日起,“11超日债”将被停牌。而该债券2013年3月7日将迎来首个付息日,应付出近9000万元利息,这对于超日太阳来说负担不小。资料显示,11超日债2012年3月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5年,年利率高达8.98%。对此,超日太阳公告称,将于1月23日召开债券持有人大会,通报超日太阳届时的资信状况等。此外,还将召开股东大会,为债券提供补充担保,担保的资产范围包括超日太阳及子公司的部分应收账款、部分不动产及机器设备。“这家公司不知道能否撑过去。”一位参与公司上市的知情人士称,“像江西赛维一样,超日太阳怎么走要看政府如何出手,以及银行债务怎么减免等。”超日太阳称,公司有4.1亿元左右的银行借款逾期,目前正在与相关银行协商展期、续贷等。但已有多家银行因贷款逾期提起诉讼,涉及贷款3.5亿元左右。此外,超日太阳有多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涉及货款1.6亿元左右;有其他债权人因贷款事宜提起诉讼,涉及贷款1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