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季亏损过亿 精功科技业绩神话破灭

发表于:2013-01-18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曾创造过业绩神话的精功科技(002006.SZ)随着光伏产业“寒冬”来临,早已走下神坛。公司2012年业绩高台跳水,亏损窟窿进一步加剧。

1月16日,精功科技发布业绩修订公告,预测公司2012年度亏损将大幅增加。此前,公司在去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亏损6800万元-7300万元。而如今亏损额已扩大为1.3亿元至1.8亿元。

对此,公司称,因2012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欧美实施“双反”,光伏行业遭遇“寒冬”。公司光伏装备等主导产品市场需求放缓,设备交货期延迟;下游客户资金紧张,多晶硅原料及硅片价格一直下跌,公司相应增加了减值损失计提。

公司证券部人士也直言,受行业调整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确不理想。不过,其认为未来行业继续下行几率较小,公司看好行业远景。

尽管如此,宏源证券分析师王静当天还是给出了增持的评级报告。王静认为,公司下调业绩预告,在市场预期之中,不会对股价造成长期较大负面影响。

截至当天收盘,精功科技股价放量大跌5.59%至9.97元,全天成交4.38亿元。

四季度单季亏损过亿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三季度亏损2772.48万元相比,精工科技四季度单季亏损额已突破亿元大关,达1.02亿元-1.52亿元。而此前三年,精工科技分别实现净利润2322.31万元、9118.13万元和4.02亿元。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认为,公司巨亏主要是多重负面因素夹击所致。

其表示,目前光伏设备供应商的新订单主要来自设备维护,但光伏行业持续增长后首次出现了光伏订单出货比为负值的情况。去年以来,供应商的未交货订单总额显著减少,至2012年第三季度已经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下降,降幅达到30%。

从精功科技三季报信息来看,公司当期在手重大合同中,仅江苏宏宝有所进展,累计交付2300万元,收款1540万元;而公司与江苏协鑫、英利能源、海南英利的剩余合同全年皆无交付。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未执行重大合同尚有4.20亿元。

而精功科技在去年10月10日披露的公司日常经营重大合同,第三季度履行进展情况的公告也显示,公司在2011年4月曾与江苏协鑫签署了6.49亿元(含税)的相关采购合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已交付3.74亿元(含税)的相关产品,不过,未交付金额就高达2.75亿元(含税)。

2012年8月24日,公司与江苏协鑫就上述采购合同未执行部分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意将上述尚未交货的多晶硅铸锭炉交货时间向后推迟。

按照精功科技2011年全年26亿元的营业收入计算,仅江苏协鑫一家的采购量就占据了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四分之一。

对此,公司证券部人士也表示,江苏协鑫是公司光伏装备产品的重要客户。目前该公司经营正常,公司相关款项尚在正常履约中。

此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在经历2011年的飙升之后,2012年仍居高不下。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仍高达4.48亿元。

定增募投项目滞后

此外,公司曾于2011年5月以高价定向增发的两个募投项目进展也严重滞后。

当年精功科技以每股60.10元的高价定向发行772万股,募资4.45亿元,分别用于投入“年产500台(套)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浙江精功新能源有限公司搬迁暨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前两个建设项目从2010年9月便开始投建,但目前均超过计划投资期限而收效甚微。“光伏设备制造扩建项目”原拟用时两年,到2012年9月完工。但截至目前,其工程进度只推进32.2%,仅投入6998.59万元。

2012年1-9月,光伏装备扩建项目实现效益仅为1360.54万元,与预计的建成达产后的年度利润总额13007万元相比,存在较大差距。

“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光伏市场近期变化较大,公司主动控制了该项目的投资进度以降低经营风险。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该项目的投资。”前述公司证券部人士称。

2012年11月23日,公司公告称,受下游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新签光伏装备订单大幅下滑,销售收入锐减,在此形势下,产能扩张和提升短期内并不能取得良好效益,且可能加剧投资风险。因此,公司决定将原计划延期至2013年12月。

而另一募投项目——太阳能多晶硅切片生产线技改项目,原计划于2011年9月底之前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截至当年9月30日,该项目募集资金累计投资额为10212.82万元,完成投资进度92.68%。

公司方面表示,2012年以来,硅原料市场价格继续下跌,硅片价格也继续走低,产品出现“成本倒挂”的现象,使得公司搬迁项目未能达到预计的效益。

此前,尽管该项目2011年期间已完成搬迁工作,但受当地用电负荷限制及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同时2011年下半年硅原料市场价格大幅下跌,硅片价格也持续走低,产品毛利率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甚至亏损。

而王静则认为,2013 年在国内应用市场大幅度增长和多晶硅料“双反”的预期下,预计公司的业绩将能够出现恢复性增长。

其理由是,美国GT公司已宣布退出铸锭炉业务,公司硅片装备的销售可能会回到正常水平。另外,商务部对多晶硅料的“双反”初裁可能在今年一季度公布,由此造成的市场供应缺口将助推公司多晶硅料制造工艺包业务的增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