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上市往事 拨开“太阳”升起的迷雾

发表于:2013-01-16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南方的这个冬天格外寒冷,即使傍海的奉贤也不例外。而2012年底超日太阳危机的曝光,让曾经参与集资的奉贤人经历着最为难熬的寒冬。

上市前后超日太阳曾先后向当地企业家、村民等集资,帮助其做假账,从而顺利过会。而侧重海外的销售模式,大客户与大股东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让超日太阳再度笼罩在一团迷雾中。

那么,超日太阳此次的危机是暂时日食还是永久熄灭?

雪夜超日大门,背后为超日楼群,仅一间办公室亮灯
雪夜超日大门,背后为超日楼群,仅一间办公室亮灯

神秘的海外客户

日出日落或许皆因海外的“帮手”。

2013年1月10日,超日太阳发布公告,澄清此前媒体对超日捷克股权的传闻。原报道称,2009年12月,超日以600万欧元受让了超日捷克(电站)过半股权,2010年3月,超日又将超日捷克出售与SMS Solar S.R.O,合同金额不低于2625万欧元。

超日太阳方面解释道,“2009年12月,公司受让了德国天华持有的超日捷克100%股权,受让款为1085万欧元。2010年3月,公司将超日捷克100%的股权转让给了SMS Solar S.R.O,转让款为1115万欧元。”,“获得的收益为30万欧元。”

但从当时的招股书中,超日太阳决定通过两次收购超日捷克股权,第一次付出了600万欧元,获得55.3%的股权和306.9万欧元的债权。

但此后二次收购,招股书中只记载了到“政府相关部门审批程序”,而未注明“价款支付情况”。同时,资料还显示“2010年4月,公司已收到SMS Solar S.R.O公司支付的股权和债权转让款合计630万欧元”。虽然从资料上看,30万欧元的收益没有变化,但剩余44.7%的股权和剩余债权无疾而终。

而超日太阳、德国天华、SMS Solar S.R.O之间的关系也扑朔迷离。德国天华是目前天华阳光的海外分部,而天华阳光的实际控制人是苏维利。

苏维利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曾在2007年9月至2007年12月期间担任上海超日董事。而他还是上海超日2007年、2008年主要客户Sky和SKYGLOBAL的董事长。倪开禄跑路消息传开后,他也是早期通过媒体发声,力挺倪开禄。

而SMS SOLAR S.R.O.则是一家捷克斯洛伐克公司,但在此前,向日葵曾披露过一起与天华阳光和苏维利的诉讼,其中就牵涉到SMS SOLAR S.R.O.。

实际上在2007 年6月超日有限第二次增资、第四次股权转让时,时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的张正权先生以1元/股的价格转让了95.22万股给苏维利,至此,苏维利持股3.333%,成为超日第五大股东。

招股书中解释为:“通过引入苏维利先生作为公司股东,有利于公司建立稳定而可靠的海外销售渠道”,招股书也同时披露,在2009年,该公司99.7%的产品销往境外,仅有0.3%的产品在境内销售。

既然是开拓海外销售,不难联想公司的大客户是否有苏维利介绍的。那么这些客户与苏维利本人或上海超日实际控制人是否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带着市场的疑问,超日集团成功上市,而此后,2010、2011年的年报显示,境外销售为主导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国内普通投资者根本无从判断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好坏,既无法实地调查,也没有办法求证。

而2010年年报披露显示,公司第一、二大客户为China Solar GmbH和Eco China Capital GmbH,2009年时两者为同一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此后的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第一大客户为Sky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Group Ltd。公开信息显示,其注册地在香港。

据媒体报道,这家香港公司由注册地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的Sky Solar Power Ltd100%持股。而其股东为注册地在开曼的Sky Solar Holdings Co Ltd。开曼公司则是由注册地在BVI的Flash Bright Power Ltd持股39.2%,兜回一圈,对Flash Bright Power Ltd公司100%持股的是Weili SU。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