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金纬事件:尚德变革中的利益博弈产物

发布时间:2013-01-16 15:05:00

2012年1月14日,无锡尚德员工以题为《尚德员工的共同呼吁:开除CEO金纬》的公开信,要求相关部门审查金纬的工作能力和财务状况。在不到一天时间里,这条新闻占据了所有光伏行业媒体的头条,甚至连搜狐、网易等诸多大型门户网站也大篇幅报道。一时间沉默不久的无锡尚德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尚德备受诟病的管理问题终于暴露在行业和大众面前。

  “金纬事件”是尚德变革中的利益博弈

在《尚德员工的共同呼吁:开除CEO金纬》的文章中,尚德员工从管理能力、裁员问题、福利待遇差距及公关能力方面对金纬进行了猛烈的抨击,甚至直言不讳的指出,金纬一直试图让尚德电力控股的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继而把巨额债务包袱和工人的安置问题甩给无锡政府,然后带着无债一身轻的尚德电力控股远赴美国。

多位光伏行业专家认为,公开信的内容不免有夸张之处,在一个上万人的大型跨国企业中,官职再大也很难翻云覆雨,去做出一线员工、高级管理层和地方政府都深恶痛绝的事情。但公开信所描述的对金纬个人能力和员工福利待遇遭到侵害的问题却很有可能属实。

“金纬事件”是尚德变革中的利益博弈

就金纬个人而言,金纬于2011年5月加入尚德,担任首席财务官,2012年8月份担任尚德CEO。金纬加入尚德时间仅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却成为了少有的集CEO和CFO于一身的上市企业掌门人,其根基自然不稳,威信不足,因此决策上稍有闪失就会遭受员工质疑,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金纬本人再存在一定的个人问题,像公开信中所言安插亲信,阻碍国内市场销售,对政府和银行高层不敬等,出现今天这样的公开弹劾现象就更加容易了。其实,无锡尚德在有些方面的表现的确与公开信中的描述相近,比方说,在2012年11月1日举行的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尚德多位高层被邀发言却细数缺席,令人不解是,尚德高层在当天反而高调进行了其他活动,或参加校友会,或接待外来团体的参观考察,这一点或许折射出来尚德对政府的不敬。再比方说,根据媒体之前的报道,为了保全美国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尚德现任CEO金纬提出了让尚德电力的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的方案,这也契合了公开信中的部分内容。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在公开信的背后,其实更多的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因为尚德在变革过程中所引发的利益博弈问题。或许尚德自救过程中的裁员和压缩财务开支,缩减员工福利待遇才是万人起义的导火索。

如今,尚德有很大的资金压力,财务包袱格外沉重,销售、市场及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影响,这是所有光伏大企的通病,不可能短期内迅速走出危机,便只能采取退路。而这种以退为主的变革势必会侵害到员工的利益,涉及大面积裁员减薪等问题,2012年尚德进行了多次直接或变相裁员,金纬上任半年裁员数千人,遭受了严重的质疑。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创纪录!尚德全球化战略布局再添强劲动力

创纪录!尚德全球化战略布局再添强劲动力

日前,尚德电力TOPCon组件获得法国碳足迹认证,且创行业全链条国产供应链碳足迹认证数值新低(376.1kg eq CO2/kWc)!该认证是对尚德电力多年来积极构建绿色工厂的肯定,为开拓国际市场增添低碳优势,并为公司全球化战略布局注入强劲动力。

尚德电力碳足迹
2024-03-20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原无锡尚德副总裁任横店东磁总经理

2月1日,横店东磁(002056)公布,公司发展需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海亮先生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董事长任海亮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何悦先生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日止,连聘可以连任。何悦: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国籍,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公司光伏产业负责人曾任上海广电NEC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工艺主任、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

横店东磁光伏产业尚德太阳能
2024-02-04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张北之风,点亮绿碳未来 | 尚德电力助力张北恒丰50万平价上网项目一次性全容量并网成功

近日,北盛股份旗下公司张北恒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50万平价上网项目首台光伏机组并网成功,该项目部分采用了尚德电力555W和550W单玻高效光伏组件,作为河北省重点工程项目,为打造京津冀地区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尚德电力光伏组件
2024-01-23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王勃华: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3月21日,“PAT2024爱光伏一生一世”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合肥举行。本次会议以“领势而动 智见未来”为主题,从技术和产业层面深入交流产业升级与下一代光储充技术的发展动向,深入探讨在当前光伏、电化学储能成本快速下降并已初步具备协同发展基础的条件下,如何推动构建光储协同的光伏装机模式,破解电网消纳压力和突破光伏装机瓶颈。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受邀出席会议并致辞。

光伏行业王勃华双碳目标
2024-03-22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比戏剧还戏剧:几经“出局”的施正荣

比戏剧还戏剧:几经“出局”的施正荣

人生往往并不如戏,因为多数人的人生变化是缓慢、渐进的,但施正荣的人生比戏剧还戏剧。十年间,他从一个普通的创业者登顶中国首富,如今又快速跌落谷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施正荣在光伏界经历的真实写照。

施正荣金纬朱共山尚德
2013-12-11
金纬“下课”给尚德留下四大悬疑

金纬“下课”给尚德留下四大悬疑

尚德内部曾经炮轰金纬有意放任无锡尚德破产,企图带着无债一身轻的尚德电力远赴美国,将其变为一家彻头彻尾的美国公司。而关于施正荣掏空尚德、中饱私囊利益输送等负面消息也一度引发舆论大哗。

金纬尚德彭小峰
2013-09-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金纬事件:尚德变革中的利益博弈产物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