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改革首提顶层设计 新能源继续“深度调整”

发表于:2013-01-14 00:00:00     作者:于华鹏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这是日前开毕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2013年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拟定的新增装机目标,而这,也将是今年能源发展最为具象的三组数字。

从目前国家能源局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的能源发展轨迹基本显现:风电和光伏发电继续“深度调整”,页岩气进入发展元年,首提能源体制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水电缓慢加速。

2013年的目标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将今年的能源工作重点归结为八项,总结来看,主要从传统能源、可再生能源和体制改革等方面进行定调。

传统能源方面,主要提出了大力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和加快建设跨区输电通道两方面内容。

可再生能源方面,定调为“大力发展”,其中水电为“积极发展”,风电为协调发展,光伏发电为大力发展分布式电站。不仅如此,对于这三项还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其中,水电拟全年新增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在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顶层设计”的内容,称将“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

“所谓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就是成立能源部。”国家能源委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进展和推进来看,从国家发改委抽出能源价格和能源项目准入等相关职能权利的可操作性不大,也只能停留在深入研究阶段。”

在林伯强看来,今年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主要传递了两个强烈的信号。一个是国家层面将大力推进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页岩气将正式进入发展元年;另一个是国家层面开始对新能源行业救市进行加码,而且针对风电和光伏行业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行业有望回暖。

“但有一个问题必须有所警惕,就是页岩气将全面推进和发展,要避免风电和光伏当年开始发展时出现的问题,要有序地发展,不能一窝蜂式、盲人摸象式的无效推进,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发展方案,目前的页岩气‘十二五’规划还很粗糙,有很多地方亟须完善,应尽快出台各方面的相关细则,而且要针对美国发展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规避,不能放松对技术和环境的评估。”

“风光”再调整

另外,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2013年能源发展提出了三组具象的数字,其中两项就来自新能源,按照拟定的目标,今年风电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分别为1800万千瓦和1000万千瓦。

不仅如此,与去年工作会议提出的发展方向也有所不同,对于风电,去年的方向是“积极有序发展”,而今年提出的是“协调发展”,光伏方面去年提出“积极发展太阳能”,而今年提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去年,风电行业出现整体亏损和业绩下滑,其主要原因在于风电发展前期由于无序发展,造成了恶性的市场环境,而经过一年的行业调整,目前风电最大的瓶颈在于并网问题。”林伯强表示。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风电的弃风和限电现象仍然很严重,这就要求国家层面出面协调,保证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不仅是开发企业,风机制造企业也存在电网的“协调”问题,目前风机进入风电场前需要经过低电压穿越等测试,而测试只有通过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的测试才能并网,企业排队测试现象严重。

“这就需要国家在双方之间协调,拿出可行的改变现状的措施。”秦海岩表示,“此外,这种协调还应包括另外一层含义,就是要协调风电与其他电源之间的关系,特别是风电和火电之间,要共同发展,风电不是给其他电源让路的能源。”

光伏发电方面,也是如此,由于今年以来受到欧洲对我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影响,本已处于寒潮的国内光伏行业直接步入“极寒”,对此,国家层面开始不断调整政策和规划方向。

“今年的目标是1000万千瓦,而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十二五’目标是21吉瓦,即2100万千瓦,目前光伏装机是700万千瓦,由此来看,“十二五”规划目标将肯定调整,按照每年1000万千瓦的目标速度,2015年将达37吉瓦,远超21吉瓦。”林伯强表示。

秦海岩则认为,“从积极发展到大力发展,而且从发展太阳能到提出发展分布式发电,说明国家层面对于行业开始重视并且细化行业走向,目前太阳能成本一路降低,度电成本基本接近上网电价,这将是推动国内行业市场发展的最好时机,而且在国外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推动国内市场的建立,也可帮助消化国内产能,特别是发展分布式发电,可以快速形成市场,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

水电“加速”

按照今年的水电发展目标,全年将新增装机2100万千瓦,相比去年的目标,这一目标仅仅提高了100万千瓦,然而,通过推算可以看到,水电的推进速度相对缓慢。

根据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中国水电装机为2.3亿千瓦,在建规模5500万千瓦,按照当年工作会议拟定的目标“2012年新开工水电规模达到2000万千瓦”,然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核准新开工项目1620万千瓦,其中常规水电约1000万千瓦,抽水蓄能620万千瓦。

也就是说,2012年新开工项目距离2000万千瓦的目标还差近400万千瓦。不过这一速度相比2011年有所加大,数据显示,2011年新开工糯扎渡等9个大型水电站,装机规模1260万千瓦。

根据去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9亿千瓦,而根据今年能源工作会议透露的数据,截至2012年,中国水电装机为2.49亿千瓦,也就是说,今后三年应新增装机4100万千瓦,平均每年需新增装机1400万千瓦。

“目前每年的新增装机在1000万千瓦左右,完成水电装机2.9亿千瓦的目标有点紧迫。”林伯强表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