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中国能源民主化先锋

发表于:2013-01-07 09:02:37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能源民主化路在何方

由于煤、石油等传统的不可再生能源属国家所有,实现民主化基本无望,惟有在新能源领域才可以对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在欧美国家,一些新能源开始了民主化进程,比如有的居民家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发出来的电先供自家使用,多余的则可以并入电网中进行买卖。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引擎,那么太阳能光伏、太阳能光热、风能、核能、生物能等新能源,谁会是最先实现民主化的能源呢?

2012年12月16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在“2012年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年会暨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二十年纪念会”表示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最能体现能源民主化这一个理念。他说,回想一下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为什么可以说很成功,因为它最贴近老百姓的日常需求,最能体现能源民主化的概念、理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也表示,在新能源领域,我国最为成功的是太阳能光热产业,这个产业主要依靠消费者需求和企业的努力诞生和发展壮大。太阳能光热产业成功发展的原因可以归纳为三点:第一是市场化,即依靠市场的力量;第二是分散化,分散安装,可以遍布城乡,不受地域、地形、建筑限制;第三是后发优势。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管理模式体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出效率的原则,是中国最为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模式,既为世界太阳能光热行业做出了典范,也值得中国其他新能源行业借鉴。

中国太阳光热民主化的特征

中国太阳能光热作为民主化能源有什么特点?笔者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应用自主化:

“人人开发能源,人人控制能源,人人享有能源”是能源民主化的特点之一,目前在中国只有太阳能光热产业中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真正达到了这一要求,根本原因就在其使用的便捷性,价格的便宜性,基本实现了自主安装,自主使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来高层住户无法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状况得到改变,除受天气影响外,在使用过程中已经基本不再受其他因素影响。但光伏、风能则不同,由于投资成本高,使用过程受电网因素限制,在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下,家庭无法承担起高额的投资成本,也就无法实现应用的自主化。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