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核电行业或重蹈光伏、风电覆辙

发表于:2013-01-06 09:47:00    

伴随《核电中长期规划》和《核电安全规划》的通过,各地的核电产业集群建设步伐呈现加快之势。从年月份201210至今,上海、南京、山东海阳、江苏宜兴等地已明确了关于核电产业园区建设的规划,有的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国内核电行业目前的规模已经能够满足能源电力行业的需求,大规模上马核电项目的做法有失理智,核电站、核电产业园的建设应尽快得到调整,切勿让核电行业步光伏、风电后尘。

动机不纯:地方政府上马核电项目并非出于当地能源安全、国家能源安全考虑,而仅仅是为了当地经济增长和政绩提升。核电项目小则数亿,多则数十亿、上百亿,诸多附属行业、子行业将大获其利,基建投资规模会有所增加。毋庸置疑,地方GDP会得到大幅提升,但建设核电产业园给核电行业长期发展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却无法消除。

产能过剩:核电目前在我国能源构成中所占比重不超过百分之二,所起作用非常有限,国家大规模发展的光伏、水电、火电、风电、生物质能、页岩气稍有突破,核电所起作用完全可以被忽略。核电设备、核电项目已经出现过剩苗头,再度上马大量核电产业园的做法将把整个行业推向无底深渊,结构失衡、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等问题也会接踵而至。

重蹈覆辙:光伏、风电行业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面前,前期过度投资、过快建设必然给行业造成无法消除的负面影响,企业盈利能力若大幅下降,核电项目将半途而废。同时,核电项目的投资规模巨大,银行、地方政府、资本市场都将为其买单,这给社会资金链安全埋下诸多隐患。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投资情报分析及点评》指出,我国对核电行业的定位有待考究,尤其是内陆核电站是否应当永久废除还要及早公示。设备制造企业会随着重启政策的实施而受惠良多,不过盲目发展却不利整个能源行业的稳定,能源结构调整的步伐应当加快、调整力度应当加强,大规模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才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