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首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并网申请记

发表于:2013-01-04 09:38:00    

  

并网电价是决定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败的关键,图为如海家项目示意图。

并网电价是决定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败的关键,图为如海家项目示意图。

        在国家电网(以下简称国网)2012年10月底宣布了6兆瓦以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免费并网后,家住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的如海(化名)率先向国网提交了私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申请。

尽管有新政的支持,但在最终的并网电力价格上,如海却陷入了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拉锯战之中。他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为了自己和今后更多分布式光伏项目申请人的利益,这场一个人挑战国家相关政策的战斗,他一定会坚持到底。

  首个私人申请项目诞生

2012年10月24日上午,如海在微博发布了一则消息:“本周五(10月26日)国网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核心是支持光伏并网,简化手续,降低费用。”

这样一则在当时并没有得到太多关注、甚至遭到不少质疑的消息,在两天后的10月26日得到证实。

当天,国网召开了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流程,6兆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可免费并网。

如海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我赶在全国所有媒体之前,抢先发布了这条关于国网光伏并网新政即将出台的消息。”

从2011年7月开通微博至今,如海凭借自己对光伏行业的热情和独特见解吸引了一批高质量“粉丝”,“可以说,光伏领域各个角落都有我的“粉丝”,不少部委和能源媒体中也都藏有“眼线”,所以我才能第一时间得知这个重大消息”。

2008年,原本从事手机供应链管理工作的如海转行进入了一家全球知名的光伏材料供应公司。虽对光伏领域前景看好,但他对其软肋也了然于心:“中国虽然拥有全球80%的产能,并曾经占据50%以上的国际市场,但国内市场的份额却不到全球市场的9%。”

中国制造力与市场的严重不匹配,让如海感觉到:必须找到释放国内市场需求的那把“钥匙”。无疑,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就是他认定的关键之匙。

早在2011年5月,如海就向国网顺义区供电局递交了自家光伏电站的并网申请。但由于当时没有相应的并网政策,顺义分公司和北京市国网都拒绝批复申请。

“虽然未获批准,不过我拿到了相关业务人员的联系方式。因此,在2012年10月26日当天下午,我第一时间就向国网发送电邮并再次递交并网申请。我也是北京市乃至中国第一个私人分布式光伏屋顶发电并网申请人。”如海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