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不破不立”

发表于:2012-12-28 13:55:00    

2012年11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实质性损害了美国相关产业,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 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接着,欧盟在11月8日发布公告,称已对从中国光伏企业进口的硅片、电池、组件启动反补贴调查,其对于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也早在进行中。事实上,受经济危机影响,全球需求疲软,太阳能产品原材料价格已经大幅下滑,上半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额大幅下滑,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31.49%。(据2012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发布消息称)这是六年以来首次出现出口额下滑的现象,如今出现了欧美两个巨大市场的贸易保护“封杀”,中国的光伏产业链上的大量光伏产品制造商的寒冬已经越发地寒冷,不用等欧盟的仲裁确立,中国绝大多数的光伏企业已经看到了“灭顶之灾”的来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就认为,中国光伏行业的艰苦时代可能不会太短,洗牌或需要3-5年。就世界光伏产业的布局来看,中国是光伏组件加工大国,欧盟是最大的光伏市场,美国则是高速发展的光伏市场,欧盟、美国是多晶硅原料和光伏设备的最大输出地。如今世界经济下行促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看起来光伏则是贸易保护战争打响的首个战场,就国内来看,我国对于光伏行业出现的问题的处理方式或将对我国多个产业的转型调整方式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光伏产业现已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而光伏的发展并不能戛然而止,如何在长远的光伏发展道路上同其他国家进行竞争,“双反”引爆的诸多弊病已经显现,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光伏,怎样才能“绝处逢生”。

  致命弱点:研发和应用

在“十一五”期间,尽管光伏产业被戴上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光环,但从现状来看,我国的光伏产业依然摆脱不了原材料加工的本质。庞大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利润低廉的光伏组件环节,而90%的市场都在海外,这使得中国光伏产业一直处于畸形发展状态。而这次贸易战的出现,从好的一方面来看会产生倒逼效应,逼迫国内光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向上游(光伏设备)和下游(光伏电站运营)拓展,促进国内光伏企业的科技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双反不过就是一个导火索。”这是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光伏从业人士对于此次欧美“双反”行动的反应,他们大多都认为光伏自身问题已经存在已久,此次双反不过是让整个行业的问题提前暴露了。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感慨“我国的光伏行业现在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虽然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在光热上的投入大大超过于光伏,但是对于光伏,黄鸣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说早在2000年,他就曾了解过光伏,在看到了光伏的发展前景同时也看到了我国光伏对于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在技术材料上的依赖程度之高的本质问题。“中国的光伏行业现在是一个靠补贴发展的市场,前些年大家对于政策太过热衷,而且光伏产品制造的准入门槛低,一窝蜂地就都进入了这个行业,行业内大多存在缺乏自主开发和进行长期发展的能力,造成了现在这个‘两头在外’的局面。”目前我国在上游晶体硅材料和下游发电市场里分别缺少了技术创新和市场消纳能力,两端的不成熟已成为了光伏行业的致命弱点,我国已经俨然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光伏产业制造大国,而不是制造强国。要解决中国多晶硅行业的问题,需要国家加大现有多晶硅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实现技术升级。国家科技部就组织实施了“十一五”支撑计划和863重点攻关计划对技术问题进行辅助。同时,国家发改委也组织实施了《高纯硅材料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等政策项目对光伏技术发展难题上进行攻克。但是技术的研发需要时间,明显的,光伏产业研发技术上的创新速度并没有赶上避免我国主打的出口市场的收缩所带来的伤害。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曾在哥本哈根国际气候会议上提出了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也就是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并将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这就促使产生了要尽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压力,“光伏,在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迅速,颇有1958年‘大炼钢铁’的景象,”一位在光伏领域从业多年的不具名人士这样形容道。毋庸置疑,如此集中、突击式的发展方式背离了正常的经济发展方式,其导致的严重后果将是拖累其他产业的资源配置,影响国家整体发展速度的负面效应。“如果把归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以支柱型产业的推行方式来规划,后果将很让人担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提醒道。事实上,就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量的总需求是27GW,但全球的产能达到了60GW,而其中50GW就在中国。而据统计,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地方政府规划的建设千亿光伏产业园区就达到20个,规划产值达到2万亿元,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国内66家A股光伏公司存货已逾500亿元,而前三季度这66家公司光伏产品的销售收入总额不到100亿元。国内前十家光伏企业欠债超过1100亿元。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