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产业能否迎来“春暖花开”?

发表于:2012-12-26 08:38:00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研究分析了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强调了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并确定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从而减少政府干预和禁止地方保护等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5项政策措施(以下简称5项政策措施)。

光伏产业是近年我市着力打造的战略新兴产业,国务院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5项政策措施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我市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5项政策措施的确定,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由于受国外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目前,我国光伏产业还深陷产能过剩的泥潭,很多光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而对于我市而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牛立勇认为,我市发展光伏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光伏产业总量和规模仍然偏小,聚集优势尚不明显;光伏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不完整,配套产品少;光伏企业资本优势有待增强,抵抗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和财务风险的能力较弱;光伏产业对国际市场、行业形势波动反应明显,较易出现大的起伏。

在面临困难的同时,我市光伏产业也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国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要求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的压力持续加大,有助于光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国内光伏产业逐步向中西部转移,而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汴一体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我市在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资源、交通区位、劳动力成本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加之我市现有的光伏产业布局和政策支持有助于光伏产业发展,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光伏企业到我市集聚发展。三是5项政策措施出台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跟进,将进一步刺激我市光伏产业发展。

那么,5项政策措施的确定,对于感受最为敏感的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河南新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河南新大新材)相关负责人这样认为。

河南新大新材是我市一家已经上市的专业从事太阳能晶硅片、半导体线切割刃料及碳化硅精密陶瓷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内光伏产业中的晶硅片切割刃料领域处于“领头羊”地位。该企业的发展将影响众多的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和我市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走向。河南新大新材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5项政策措施的确定是一个积极信号,在产业结构和技术方面,有助于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企业间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产业发展秩序方面,有助于光伏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产品市场的稳定,加快光伏企业与发电系统的融合、协调发展,逐步确立和加强光伏发电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方面的地位和作用,实现光伏企业的有序发展;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开拓方面,有助于发挥我国具备占全球70%至80%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生产能力的作用,加快光伏产品尤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在社区、家庭中的普及和推广,进一步拓展光伏产业发展空间;在政策支持方面,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和相关补贴标准的落实,有助于企业利用新技术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光伏产品普及应用支出;在市场机制方面,有助于发挥市场自我调节作用,推动企业优胜劣汰,实现资源集中开发和利用。同时,有助于政府部门发挥宏观指导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