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屋顶“争夺战”硝烟正浓

发表于:2012-12-25 11:12:12    

索比光伏网讯:国内光伏市场全面重启,屋顶光伏成重要阵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近日,北京第一个私人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并网申请通过国家电网公司批复,其项目施工已经开始进行,由此引发的屋顶光伏讨论愈加热烈。

为了助推新能源的发展,扩展国内光伏市场,自2009年开始,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出“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发展国内屋顶太阳能和光电一体化建筑的示范推广。去年以来,以金太阳示范工程为抓手,国家对于屋顶光伏电站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在国内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之际,屋顶光伏的出现给光伏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以企业为主体,政府帮扶的屋顶光伏计划也持续开展着。

屋顶争夺战硝烟正浓

“屋顶成了稀缺资源,而这并不是因为房地产。”媒体报道上的一句话,真实地概括了屋顶光伏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太阳能屋顶政策限定示范项目必须大于50千伏,即需要至少400平方米的安装面积,一般居民建筑很难参与,符合资格的业主将集中在学校、医院和政府等公用或商用建筑。有了这样的限定,优质屋顶便成了一块人人觊觎的蛋糕。

从工业厂房到体育展馆,小区楼顶到校园顶层,光伏产业商们为了寻求适合光伏发电的屋顶,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然而,光伏企业地毯式寻找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据内部人士透露,现有的优质屋顶基本已经被瓜分完毕,即将规划建设的大面积屋顶已成了新的“香饽饽”。

在各地屋顶被牢牢盯上的同时,各省、市也纷纷响应政策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屋顶光伏的详细计划。

根据《上海市10万个太阳能屋顶计划》,未来上海10万个屋顶有望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年至少发电4.3亿千瓦时。杭州则将适时启动太阳能“阳光屋顶”计划,在新住宅小区和公共建筑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薄膜,利用太阳能发电,初步计划5年内推广10万平方米阳光屋顶。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