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空间太阳能发电大探讨

发表于:2012-12-22 02:55:00    

院士建议,将空间太阳能发电及关键材料技术研发列为我国科学发展规划重大专项和国际合作重大项目。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葛昌纯、姚建铨、余梦伦、王希季、闵桂荣、何祚庥等院士及美国空间技术协会会长马克·霍普金斯、欧洲空间能源集团首席技术官徐枫、美国国家空间协会理事大卫邓禄普等对我国空间太阳能发电计划的现状、关键技术和国际合作等做出探讨。

  2030年后或实现商业化

葛昌纯:作为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能源,人们公认的只有两个:其一,是在地面上建立核聚变发电站;其二,是在空间建立太阳能发电站。特别是当建立核聚变发电站能否在50年内实现核聚变能发电商业化尚存在着争论的情况下,空间太阳能在技术上有可能在20-30年内实现商业化的预测对人们有巨大的吸引力。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刘振兴院士、徐建中院士、李国欣教授就先后提出了开展空间太阳能的研究建议,我在本世纪初提出了“发展空间太阳能发电及关键材料研究”的建议。我国的空间太阳能发电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早在项目批准以前就开始,但至今未被列为国家重大项目,国家投入不多,进展不快,和空间太阳能发电研究发达的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拉大。

空间太阳能发电大探讨

马克霍布金斯:成功的空间太阳能计划必须能够以低廉的价格提供大部分地球所需要的电力。第一个或者是第一批能够达成这个目标的的国家,有机会将太阳系里几乎所有能源为其国家经济服务。太阳系的大部分能源与原料都在太空,而不是在地球上。从长远看来,能够控制这些资源的国家将会控制绝大部分的人类经济活动,将会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统治地球。一个成功的空间太阳能计划对于国家力量平衡具有长期意义。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