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2年光伏业年度汉字大评选

发表于:2012-12-19 11:17:00    

12月16日,在“微”、“表”、“拧”、“习”、“国”、“来”、“去”等候选项中,“微”字脱颖而出当选2012年度汉字。此前,日本的“金”、新加坡的“色”,也都凝聚了他们本国民众对于这一年的最深切感受。

孔子写春秋,特别注重每一个字的感情色彩和表达力量,因此《幼学琼林》中才有“荣于华衮,乃春秋一字之褒;严于斧铖,乃春秋一字之贬”之语。评选年度汉字,更是将这种一字评史功能发扬光大。笔者由此想到,值此年终岁末之际,是不是也可以推出一个属于光伏行业的年度汉字评选呢?

  哭

说到今年的光伏行业,相信各人心头都是五味杂陈。究竟哪个字最有代表性。身为圈外看客,笔者真的说不好,也不敢妄下结论。用经典国语注释就是:“不是皇军无能,而是八路太狡猾”。用流行歌词再释:“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个世界变化快”。如果一定要做一个选择,笔者弱弱地以为“哭”字可否当选?

2012年光伏业年度汉字大评选

2012年,对于中国光伏行业,用哭声一片来形容,笔者以为甚是贴切。且不说,有多少遭遇裁员的光伏企业员工面对昔日繁忙的生产线和厂房哭泣,也不必说,有多少企业正在积压如山的产品和银行频繁催债的压力下奔走号呼。就连当年风光无限的光伏“一哥”彭小峰、施正荣也在这一年跌落神坛、黯然隐退,前呼后拥赴美上市的光伏军团更是集体遭遇退市警告,这些“明星企业”今朝的悲凉与无奈更与何人说!恐怕唯有长歌当哭。放眼国际社会,正是环球同此凉热,全球光伏一夕入冬。但可恨欧美诸国却不思同舟共济、共度时艰,反对我国光伏业落井下石,频繁挥舞“双反”大棒,就连同为新兴国家的邻邦印度也不甘落后步其后尘。一时间,中国光伏企业可谓内外交困、四面楚歌,即便需要一千个伤心的理由,相信也能一股脑儿倒出来。甚至已有企业开始变卖电站设备抵债度日,更有甚者改行去养猪卖菜糊口度日,伤心欲绝之态昭然可见!眼看临近年终岁尾,政策蛋糕却是始终看得到吃不着,补贴迟迟不落实、免费并网仍是传说,各种“救市”依然让业者心凉。也许,中国光伏业年终升级版的悲歌才能为这一年画下心碎的句点。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