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开展“五位一体”创新光伏综合试点

发表于:2012-12-18 09:56:37     来源:中国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这一曾经的朝阳产业,如今却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如何探索屋顶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有效模式?如何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让太阳能发电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日前,省政府在嘉兴召开光伏产业工作会议,决定在嘉兴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

        “五位一体”创新光伏产业

        探索光伏发电,浙江一直在不懈努力,特别是杭州湾区域内,仅11月份,就连续有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11月初,富阳市洞桥村和三桥村17户村民家的楼顶上安装了光伏陶瓷瓦,并开始并网试运行,这是中国首例成片农村民居屋顶分布光伏并网发电系统;11月23日,长兴的中钢集团屋顶光伏发电站启动试运行,这是目前浙江省内已建成的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11月28日,海宁中国皮革城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网,这是全国首个微型逆变器光伏系统。

        此次试点的“五位一体”综合创新包括光伏产业基地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光伏产业商业模式创新、光伏产业智能电网局域网建设和光伏产业政策集成创新。“试点嘉兴”希望达到三个主要目的:一是要探索屋顶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有效模式,为全省大规模开展光伏发电投资开发创造经验;二是通过系统创新、技术集成、政策支持以及规模化的市场开发来降低光伏发电的投资成本,提高投资回报;三是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中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各环节的安全保障模式,为区域光伏发电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新经验。

        光伏产业综合试点花落嘉兴

        寒冬里,企业正在进行残酷的优胜劣汰,各级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寻找“良方”,嘉兴试点的成立格外引人注目。

        “嘉兴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较早、较快地区,有光伏企业100多家,2011年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占全省光伏产值的三分之一。”嘉兴市副市长盛全生说,目前,嘉兴已基本形成了涵盖电池片生产、电池组件封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及配套铺料生产、装备制造等环节的光伏产业链体系,具有极大的优势。

        嘉兴市年光照时间在1300个小时左右,太阳能资源在省内相对丰富。在光伏应用示范推广方面,嘉兴也位于全省前列,已累计实施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15个,其中“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10个,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5个,还有一大批千瓦级的小功率示范、试验或公共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正在运行,为推广家用或民用太阳能光伏发电应用积累了一定经验。嘉兴还拥有人才优势,光伏产业从业人员1.5万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者超过5000名,研发人员1000多名。

        率先实现集中规模光伏发电

        “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无疑为光伏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嘉兴将如何试点?

        “目前,我们已规划建设一个近15平方公里的‘中国光伏科技城’产业园。”秀洲区区长盛付祥说,产业园内有条件的建筑物屋顶将全部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每兆瓦建设成本在现有基础上降低20%以上,确保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这也将是省内率先大规模使用光伏发电系统的集中片区。

        为搞好试点,嘉兴已出台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其中包括设立10亿元产业专项资金打造产业园,重点支持光伏发电推广应用、重大创新载体建设等,在一定时期内,对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给予适当补贴,保证高新园区在省内形成光伏发电上网电价优势。

        根据产业发展目标,到2016年,嘉兴将争取实现光伏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000亿元,形成2至3家具有规模、技术和品牌优势的光伏领军企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