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大型太阳能电站中采用晶硅电池方案有优势吗?

发表于:2012-12-1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太阳能晶硅电池组件价格大幅下降,我国的大型太阳能晶硅电站建设也如火如荼的展开,但在国际上的大型太阳能电站项目中,还是有非常多的客户不采用晶硅电池方案。对这个问题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的CEO肖进忠先生为我们做了说明。“由于我们国内的大型太阳能晶硅电站大都采用固定支架系统方案,而此方案除了资源占用多对电网冲击大等不利因素外,与其它采用跟踪方式同等功率的太阳能电站相比最大问题是发电量少30-40%。

南非的电站业主曾经为我们算了一笔账,仅是电费收益,以南非投资10兆瓦的高倍聚光电站20年的电费收入为13亿元人民币以上,而采用10兆瓦固定晶硅电站20年的电费收入仅为10亿元人民币,相差了3亿元。比较下来投资固定的太阳能晶硅电站不合效益。因此,虽然晶硅组件价格下降得很厉害,但固定的太阳能晶硅电站与高倍聚光太阳能电站及光热电站相比并不一定具有价格优势。现阶段提升太阳能晶硅电站竞争力的快捷方式,只有采用低成本和高可靠跟踪技术方案。

以常州旭王新能源有限公司专为太阳能晶硅电站设计的双轴跟踪支架系统为例,1元/瓦的卖价相当于电站系统成本增加5%(约500万),而由于比不跟踪的太阳能晶硅电站多发35-40%的电,以1元/度电计算,采用了跟踪技术的10兆瓦电站在青海理论上平均每年增加500多万元电费收入(1年多发的电就收回跟踪系统的投资),20年多收入约9000万元,为业主带来了极高的收益。为了保障跟踪晶硅电站理论上的多发电量,该系统采用了许多独特的技术。

一.跟踪支架网络管理系统。大型电站由于占地面面积大,支架数量多,支架故障滞后。采用网络管理可以实时发现跟踪系统故障,及时处理;

二.带故障发电功能。该双轴跟踪支架结构设计充分考虑模块化和互换性,在发现故障时无需配件可以马上调整为单轴跟踪方式。如果跟踪系统发现故障,电站也可以很方便的调整为固定电站方式,先保障发电量,再行维修更换损坏部件;

三.智能阴影规避功能。可以规避大型跟踪电站相互间由于角度遮挡影响发电,同时提高土地利用率;四.最大功率跟踪功能。每个跟踪系统保证组件输出处于最大功率状态;五.方便维修结构。”

太阳能电站是个系统工程,要想在大型电站中保留晶硅技术的一席之地,除了晶硅组件价格下降外,还要在系统的其它部分多下功夫。国内目前大量采用的太阳能固定晶硅电站方案,没有任何优势(不包含按瓦补贴政策),除了多消耗了晶硅组件外,我们还浪费了大量的支架电缆变压器土地人力等其它资源,未来发展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