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脱困之路日趋明晰

发表于:2012-12-17 11:49:09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中央财政共拨付资金130亿元,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国内应用的总规模达到5200兆瓦。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资金,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应用示范3157兆瓦,以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发展,加上年初拨付60亿元启动的1930兆瓦,2012年中央财政共拨付资金130亿元,支持启动光伏发电国内应用的总规模达到5200兆瓦。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认为,光伏业所面临的困境远超预期,短时间内光伏企业生存环境不会有实质性的转变,上游多晶硅企业的兼并重组势在必行。国家领导、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纷纷表示将加大对光伏巨头的扶持力度,以期用“组合拳”帮助光伏企业实现脱困。

电价:电价政策是影响光伏电站的首要政策。国内光伏电站目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商业化运营程度不高,盈利状况不甚理想,发电成本高企成为了制约光伏业发展的顽疾。西北地区大规模光伏电站及分布式光伏电站鲜有盈利能力,国家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电价政策将给光伏巨头带来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并网:并网政策是目前争论最激烈的政策。光伏电站若想将盈利能力转变成实际的经济效益还需并网政策做保障,而并网政策却迟迟无法落实,电网公司的“空头支票”一直无法兑现,涉足光伏电站的光伏巨头苦不堪言。这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光伏企业建设光伏电站的热情,进而抑制了国内光伏市场容量的释放。

重组:国内光伏企业主要处于上游多晶硅领域,而对中下游的涉足明显不足。前期过大、过快的产能增长使得国内多晶硅及光伏组件的产量远超市场需求,而国际市场容量的收缩更是雪上加霜,结构失衡、产能过剩、企业盈利能力低下等问题暴露无遗。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加大多晶硅行业兼并重组的力度,积极淘汰实力薄弱的中小企业,尽快净化光伏业的整体市场环境。

中投顾问《2012-2016年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国内光伏市场容量有望在“十二五”末或“十三五”前迎来释放小高潮,国家领导人对光伏业的生存状况非常重视,多项措施有望落实到位。同时,光伏电站方面的政策将进一步细化,诸多可执行性文件的出台将带动新一轮光伏电站投资潮的带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