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细数国家电力公司分家往事风云

发表于:2012-12-17 14:05:00    

贺恭是中国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参与者。2002年,在第二轮电改国家电力公司化整为零的最后一年,贺恭离开三峡总公司,赴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列党组成员,分管电源建设与国际合作,直至当年12月就任新成立的华电集团总经理。

他亲历了国家电力公司拆分的完整过程,掌握着许多外界尚不甚明了的电改细节。2012年11月16日上午,本刊记者赴华电集团访问贺老。贺老详细谈到了当年资产分配的由来和人事选择的权衡,从原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角度,为我们梳理了2002年那段电改岁月,现征得贺老同意,将其口述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2001年12月30日,中央组织部干部五局局长王勇到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来找我,做我的工作,要把我调到国家电力公司,当时随行的还有姜志刚、周新建两位同志。

那时候我已经58岁了,并且下决心要在三峡干到底。1993年,我被调到长江三峡开发总公司任副总经理,李鹏总理签署的任命书。

这个时候来问我,我就征询他们的意见,“可以说不吗?”

细数国家电力公司分家往事风云

王勇早有准备,他说:“第一,我们调你到国家电力公司,是向上交流,不是平级交流;第二,我们征求了一些领导的意见,认为你到国家电力公司,对国家电力公司的发展,特别是下一步的改革会起作用的”。

于是,我被调到国家电力公司任副总经理,分管电源建设和国际合作,这回是朱镕基总理签署的任命书。任命书上写的是2001年12月30日,但因要交接工作,我离开三峡,到国家电力公司正式上任则要到次年的2月初。

  “分家方案,做了几千个”

实际上在我到任之前,电力体制改革上已经酝酿了很多年。当时成立了国务院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曾培炎副总理任组长,发改委是主要的工作机构,国家电力公司是小组成员之一。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